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会安慰、懂主持、应变快 重庆妹儿拿下全国殡仪服务员职业竞赛大奖
12-12 08:3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殡仪馆送走亲人,我们面对最多的应该就是殡仪服务员了,正如刚刚热映的电影《你好,之华》中的第一幕,那些身着黑色工作服,一脸严肃的工作人员,被称之为殡仪服务员,他们的工作是否就是给家属办办手续、跑跑腿这么简单呢?

记者从石桥铺殡仪馆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殡仪服务员职业竞赛中,石桥铺殡仪馆的殡仪服务员戴晓倩以会安慰、懂主持、应变快等极高的综合素质拿下全国二等奖。原来,殡仪服务员也是个“十项全能”选手呢。

功底扎实应变能力强  拿下全国大奖

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由民政部人事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9家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等机构的112名殡仪服务员参与竞赛。在为期3天的竞赛中,不但要考理论和个人职业能力,还要考实际操作;不但要亲手制作电子生命纪念册,还要对假扮成逝者家属的志愿者制造的各种突发状况进行妥善的协调沟通,完全是个十项全能赛。

1b287c3b0100429a4910ad37d665fcc2.jpeg

获奖照片

“其实很多都是平时工作中就会遇到的问题,就看你平时积累的经验以及现场应变速度快不快。”在石桥铺殡仪馆,一身深色工作服的戴晓倩说起这次竞赛,虽然也有些小紧张,但因为从事这个行业已经近10年了,平时工作中早就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各种人各种事,加上应变能力也不错,所以才能获得这个奖项。

逝者亲人送感谢信  各种纸都有

虽然拿到了全国大奖,戴晓倩却觉得自己的日常工作没什么了不起。“说起来我们既不能给人治病,也不能给他们消灾除难,就是给家属服务的,工作中做得最多的就是安慰家属,了解逝者的情况,再根据逝者爱好布置灵堂,办好治丧事宜等。”戴晓倩说,在和家属接触的过程中,很多人把她当成了倾述对象,而此时她需要做的就是倾听以及适当的安慰。可就是戴晓倩口中这些不起眼的工作,却收到了很多家属写来的感谢信,有的写在卡片上,有的写A4纸上,有的甚至写在大红布上,这让戴晓倩在哭笑不得的同时,也有了满满的收获感。

a90d856d3b7298f25adc494e8e47b5b9.jpeg

工作中的戴晓倩

看起来严肃 实际上是个活泼的“耍妹”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戴晓倩在面对逝者家属时不能笑,即使微笑也不行。“别人心里正悲痛,你却一脸笑意,这不是让人堵心么?”戴晓倩说,其他行业见面问候的“您好”、“再见”等,在殡仪馆都是不允许说的,虽然自己不能像逝者的亲人那样感同身受,但无论从道德上还是工作职责上来说,都应该保持肃穆,这也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但实际上,生活中的戴晓倩是个爱说爱笑的“耍妹”!

“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能耍就耍,一有空就带着全家自驾游,什么给娃儿留资产这些,从来都没考虑过。”戴晓倩说,正是因为工作中见多了各种生命的逝去:身为医生的女儿却没治好自己母亲的疾病,身家几千万的富人花光了积蓄也没买回来生命,更多的则是形形色色的意外……“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能活着就不容易,还是珍惜眼前的人和所拥有的东西吧”,戴晓倩说。

1b0631bc7204fff84a70fa882720cc02.jpeg

殡葬伉俪

看透生死变豁达 影响家人也乐观

戴晓倩的老公是她大学时的师兄,同在石桥铺殡仪馆工作,是一名火化师。作为同一个战壕的战友,生活中的两人几乎不谈及工作上的事,但两人的性格都随着工作阅历而变得越来越豁达。

2017年,戴晓倩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同年,公婆也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瘤,老公姚杨的腰椎也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她负责照顾老父亲,姚杨的爸爸就负责照顾老伴儿,姚杨则负责自己照顾自己。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她工作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每天往返于殡仪馆、医院之间,孩子只能交给妈妈照顾,人也瘦了一大圈。每次两口子从医院出来,也不像其他的病人家属那样愁眉苦脸的,有时还相约去搓一顿宵夜,然后再回家倒头睡觉,第二天起来又恢复了满满的能量。戴晓倩的父亲在她的影响下也变得十分的乐观,虽然是癌症晚期,但仍然高高兴兴的活了一年多才“走”。揭开层层面纱,戴晓倩就是一个世人眼中神秘的殡葬行业的普通妹子,也是一个正在逐渐担负起家庭社会职责的80后的典型年轻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唐国利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