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一届仲裁委员会成立,探索智能化仲裁实现远程视频庭审微信办案
08-19 15:40:2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44194_副本.jpg

今(19)日,重庆仲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五洲大酒店举行,聘任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罗蔺等13位同志为重庆仲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还聘任了45名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5名职业道德监督委员会委员。

据悉,新一届仲裁委员会成立后,将着力加强仲裁公信力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智能化仲裁,逐步实施远程视频庭审和微信办案。

共办理案件4万多件

att_1144193_副本.jpg

重庆仲裁委员会于1996年9月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组建,系在重庆唯一依法设立的处理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独立仲裁机构,目前为第五届委员会。

成立至今,共办理案件4万多件,标的金额超过700亿元。在全国253多家仲裁机构中,每年仲裁案件数量和标的一直位于前五位,是全国一流的仲裁机构。现聘589名既精通法律的专家、学者担任仲裁员。

重庆仲裁委员会设有两个非常设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为仲裁庭审理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仲裁员职业道德监督委员会,主要负责对仲裁员在审理仲裁案件中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

重庆仲裁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自2013年6月组建以来,累计受理案件19407件,与上一届相比增长70%;累计受理案件争议标的额474.95亿元,与上一届相比上升75%。经仲裁调解结案的案件9608件,裁决结案9799件,调解结案率约50%,仲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仲裁案件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2016年,仲裁委员会联合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设立了中国西部第一家涉外仲裁机构——中国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截至2018年6月,中心共办理涉及美国、英国、巴西、泰国等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仲裁案件32件,标的额13.74亿元,所作裁决已在境外得到承认和执行,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

探索远程视频庭审和微信办案

新一届仲裁委员会成立后,将怎样做好今后的工作?“仲裁的生命力在于公正,仲裁的公信力也来自于公正,我们将着力加强仲裁公信力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努力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正。”重庆仲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及院长唐青阳说。

据介绍,重庆仲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还将着力探索专业化改革,实行仲裁员和仲裁秘书专业化分类办案,加强分类专业培训和理论研究,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仲裁人才队伍。

从2016年起,重庆仲裁委员会所有仲裁案件均通过综合信息平台办理,当事人可以网上预约立案,扫码查询案件办理动态。新一届仲裁委员会成立后,将积极探索智能化仲裁,完善办案办公系统,逐步实施远程视频庭审和微信办案,制定《网络金融仲裁规则》,探索试点网络仲裁。此外,还将调整仲裁收费标准,完善便民利民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