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樊建川来重庆和孩子们谈博物馆
06-30 23:21:59 来源:上游新闻

“在小朋友心里,博物馆应该有哪些东西呢?”当过副市长,资产曾数十亿,多次入选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今(30)日,在重庆市科技馆,樊建川正和百名小朋友聊着文化博物馆的那些事。如今,他的身份只有一个:建川博物馆馆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30日至7月1日,重庆科技馆举办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为“文物若有张不老的脸”。活动将通过现场讲座、体验活动的方式,介绍科技手段对建筑文物的复原展示,以及在遗址保护和开放中的文化传承。

上游新闻记者在科技馆发现,孩子们对于博物馆的认知都有自己独特的认识。樊建川现场与孩子们分享建川博物馆的建设理念、历程和发展,以及建设过程中对洞体文物修复保护的突破和创新,并且利用3D打印笔勾勒出抗战文物博物馆。

和那些紧盯字画古玩的大老板不同,樊建川从小到大,是个只爱在垃圾堆里扒拉个不停,别人当破烂的东西,他却当宝贝,身边的老板们都嫌他“品位”太低,在樊建川心中,有一个远比收藏品更有价值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把自己打拼十多年得来的财富,和几十年的收藏全部用来建博物馆,要为这个民族留下记忆。

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重点围绕建筑文物的保护利用,给市民们展示文物建筑保护的意义,传递文化认同感几个方面进行。

此外,观众还可在活动现场动手体验“3D打印建筑文物”,用3D打印笔勾勒出抗战文物博物馆,找寻遗址的痕迹,构建心中的万园之园——圆明园;体验虚拟导览项目“再现圆明园”,以我国重大遗址、世界级遗产地——圆明园为对象,感受文化遗址内涵与数字场景、增强现实等相结合,体验前所未有的清朝鼎盛。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