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机器人和消防员比赛灭火,到底谁更能干?
05-31 18:46:1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市消防部队引进了43台特种消防机器人并陆续配属到消防基层中队,目前正在紧张的训练和设备调试中。昨天(30日),九龙坡区消防支队就搞了一次机器人和消防队员之间训练性质的比赛,下面就让我们去看看机器人和人到底谁更能干? 

第一个项目:定点注水打靶

由于水压太大,消防队员手里的水枪非常不好控制,要不停地调整姿态。最后,机器人以15秒左右的成绩完胜。看来,机器的稳定性要远远优于人的稳定性。

第二个项目:障碍通过

本来是机器人的强项,可没想到曝出了一个大冷门,大家看好的机器人状况百出。反而是消防队员每人提着两盘共10公斤的水带轻松越过障碍,而机器人不仅在途中掉了一盘,而且还落后了十几秒。看来目前在机动性上还是有待进一步改进呀!

第三个项目:协同配合能力

参加比赛的两只队伍分别由一台机器人和7名消防队员参加,比赛场地模拟大型城市综合体和石油化工区域,据了解,在这类火灾中,复杂地形环境和有毒烟雾是对消防队员和被困人群生命的最大威胁。

因此,消防机器人防爆灭火侦查等功能在此时就有了用武之地,它既可以为消防队员开辟救援通道,当好开路先锋,又能利用自身的水枪有效控制有毒烟雾,同时还把侦查信息随时传回后方的指挥部,为上级提供决策依据。

有了机器人的帮忙,使整个灭火救援行动显得井然有序,还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最后,两支队伍几乎同时到达目的地,大家握手言和。消防部门希望通过机器人的优势和队员的优势,以及发现机器人的短板,与人形成一个互补,通过对抗赛和训练,发现在灭火救援当中,需要人和机器人怎么去配合,怎样形成优势互补,然后在灭火救援现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穆黎一

原标题:机器人和人比赛 到底谁更能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