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爱吃小面的重庆崽儿 叙利亚战地直播空袭
04-17 06:09: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17062230_副本.jpg

徐德智

downLoad-20180417062222_副本.jpg

徐德智在战地采访时,有时要穿防弹背心。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3点55分,叙利亚遭受美、英、法“精准军事打击”。几分钟后,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各平台启动直播。央视驻叙利亚大马士革驻站记者徐德智,第一时间为国内观众提供了大量现场情况信息。

在直播现场,他一个人肩负了出镜记者、编辑、导播、摄像、卫星传送工程师、新媒体直播等多重任务,表现出色,获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你可知道,30岁的徐德智出生在重庆,在这里生活了18年。

▲在叙利亚

“睡好觉计划失败”

他一人直播到天亮

北京时间4月14日0点35分,徐德智的微博更新:“今天能睡个好觉了吧?”

徐德智的神经已经紧绷了两天。第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预告“导弹要来了”;第二天,特朗普又说没决定何时下手,“对新闻工作者来讲,简直就是‘狼来了’的翻版。”

然而这一次,“狼”却真的来了。

北京时间4月14日13点19分,徐德智转发之前发的那条微博,写道:“睡好觉计划失败……”

在这之前,徐德智已经直播工作了3个多小时。

“一阵电话铃声把我叫醒,我立刻就明白这次美英法真的动手了。”徐德智说,当巨大爆炸声响彻大马士革上空时,记者站第一时间明确了分工:“线人”先盯住叙利亚媒体最新消息,为徐德智提供连线信息、联络叙利亚国内分析人士;摄像根据情况,赶往连线地点和遭到袭击的地点进行采访;徐德智则迅速进入了战地直播状态。

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10点02分,在叙利亚遭受空袭后几分钟,观众在央视看到的第一个现场画面,就来自于徐德智在战地的现场直播。

对于任何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样的直播都是一场硬仗。很多网友在网上边看直播,边留言提醒徐德智注意安全,并纷纷给他的敬业精神点赞。

央视新闻以“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来评价徐德智的这次战地直播。

战地采访20余次

有时要穿防弹背心

徐德智说,这次战地直播是自己收到网友问候最多的一次,“感谢大家,我在叙利亚一切都好,我会做好工作的。”

2016年,徐德智担任央视驻叙利亚记者。两年来,他前往战地采访20余次,多次前往阿勒颇、代尔祖尔等前线进行采访。

“第一次去战场,没被吓尿真该庆祝。”徐德智完成了巴尔米拉的战地采访后,曾这样自嘲。

“并不是很冒进地就去了。”徐德智说,前往战地采访前,会征询大使馆的意见,经过同意才去。对于危险系数比较高的探访,也会随时和后方进行联系,更新地理位置和现场情况。有时,徐德智还会穿上防弹背心,“它很可能成为救命稻草。”

2017年9月,徐德智在战地采访的《一场未能抵达代尔祖尔的探访》,给不少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报道中,因为突发情况,叙利亚政府军为了安全,不让徐德智继续前进。在徐德智现场出镜时,前方突然发射火箭弹。徐德智大喊:“看那边,看那边!”随着镜头的快速移动,一枚火箭弹在不远处爆炸。

“每次结束前线采访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我真的不怕吗?”徐德智坦言会害怕,而他更害怕的是“没有记者的战地,是谣言纷飞的战地,是缺少历史记录的战地,是看不到真实面孔的战地,是只看见炮火而听不到声音或呐喊的战地。”

在徐德智的微博简介中有这样一句话:对待生命要大胆一些。

“战火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只想用镜头告诉全世界战争的残酷、和平的珍贵。”徐德智说,报道战争就是为了揭示武装冲突给人们带来的苦难,消灭战争才是战地记者存在的真正的意义。

▲老师同学眼中的他

老师:他有才气,也很稳重

徐德智的六年中学时光,是在重庆外国语学校度过的。4月14日当天的战地直播,徐德智的高中班主任陈晓风一直关注着。看到徐德智一人进行直播,陈晓风心里既激动,又自豪。

“他有这么好的表现,我并不感到意外。”陈晓风说,在高中时,徐德智就是班干部,各方面表现都很优异,“他自律性很强,重视团队的力量,也有很强的策划能力。”

在陈晓风眼中,徐德智是一个很有才气,也很稳重的男孩。

2005年,徐德智作为总策划人,在全校掀起的Super Star歌手大赛,如今已成为了学校的重点活动之一。

徐德智的表达能力也很出众。徐德智曾作为主要发言人,代表班级参加市先进班集体的答辩。

同学:他有勇气,也敢冒险

徐德智为什么会做战地记者?他的同学陈诗涛说:“这是他的梦想。”

美国“9·11事件”发生时,徐德智还在读初中,他当时就“燃”起了告诉别人世界脉动的使命感,“而新闻媒体恰好是说出真相的机构。”

陈诗涛和徐德智至今还保持着联系。他眼中的徐德智有勇气,也敢冒险。“世界那么大,他想去看看。”陈诗涛说,徐德智喜欢旅游,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与很多人不同,徐德智旅游是“变着方法挑战自己”。比如,徐德智花了8天时间,踩自行车骑行中国台湾;在与外界隔绝的亚马孙雨林里住了4天……

大学毕业后,徐德智进入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他曾多次申请到中东地区担任驻地记者,在到叙利亚之前,徐德智还申请过到伊拉克。

▲他的重庆情结

最想吃妈妈做的川味红烧牛肉

参加工作后,徐德智回重庆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徐德智的微博经常转发重庆的美食美景,其中,还有不少转发自重庆晨报官方微博。

比如,徐德智转发了重庆晨报官方微博发布的“重庆小面集锦”,还激动地晒了自己在北京家旁边发现的正宗重庆小面。在转发重庆晨报官方微博“电影中的重庆”时,他还感叹:“重庆真的是个特别适合拍电影的地方!有山有水,现代又古典。”

徐德智说,在叙利亚工作非常忙,“像平常,忙的时候只能吃个鸡肉卷充饥。”当他压力真的很大,或者已经很沮丧的时候,最想吃的,就是妈妈做的川味红烧牛肉。“特别好吃!”徐德智说,有的时候,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会故意做一份红烧牛肉并拍照。“拍得美美的,发给家里人看,让家里人别担心。”徐德智笑着说,自己做的红烧牛肉,看起来好看,但是吃起来就……

各方动态

美:新制裁直指俄企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5日说,华盛顿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具体措施16日将由财政部长姆努钦公布。

黑莉宣称,俄罗斯已6次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挠对叙利亚化武使用的调查”,美方新的制裁措施将直指提供“与化学武器相关设备”的俄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对抗加剧让大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有转化为大国直接冲突的风险,这给中东局势未来发展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甚至可能引发更大危机。

俄:侮辱普京无法接受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曾14日在推特上指责称,“侮辱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无法接受也不能许可的。”安东诺夫说:“我们警告过,此类举动不会没有后果。美国、英国和法国为这些后果负所有责任。”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6日召开紧急会议,审议一份回应美国反俄政策措施的草案。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方不会在批准这份草案的问题上拖延。他说:“从政治角度来看,俄外交部认为,需要尽快通过这一草案。”

俄罗斯总统普京除了已将此次对叙行动定性为“侵略行为”外,还在当地时间15日于克里姆林宫官网上发文称,将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一起合作,确保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普京警告称,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进一步攻击将为全球局势带来混乱。

欧:马克龙5月将访俄

当地时间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接受了法国BFM电视台和RMC广播电台专访时称,“我们并没有对叙利亚宣战,只是对叙利亚发动了军事行动,摧毁叙境内的化学武器。”马克龙还强调,此次行动具有“充分的国际正当性”。

法国外交部目前已宣布,原定于今年5月总统马克龙访问俄罗斯的计划不变,仍将按计划进行。

据英媒当地时间15日报道,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英国在采取军事行动前应寻求议会批准,这次军事行动“合法性存疑”,有可能使叙利亚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也发表声明称,英首相“本可以、也应该在此次行动前寻求英国议会批准”。(据新华社)

分析

叙拦截71枚导弹?

专家:俄才是关键

叙利亚“化武疑云”尚未揭开,导弹拦截之谜又浮出水面。

首先,在导弹的数量上,各方的说法并不统一。战事最初,叙利亚总参谋部对外发布消息称,英美法飞机共对叙目标发射约110枚导弹。此后,俄罗斯媒体称,美英法一共发射了103枚导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高官肯尼斯·麦肯齐中将则表示,这个数字是105枚。

此外,在打击效果上,双方说法也互相矛盾。俄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叙利亚政府军防空部队拦截了71枚导弹,拦截率高达近7成(69%);而美国方面则表示,联军每一枚导弹和战机都成功袭击了预定目标。

到底谁在说谎?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表示,拦截率成功率能不能到七成,跟叙利亚的空中设伏、防空武器使用情况等都有关系。

一位曾在叙利亚工作过的权威军事专家说,从美国国防新闻里透露出来的信息,美国这次使用的是新型的“战斧”巡航导弹。

今日俄罗斯在14号发表的视频消息却显示,叙利亚地对空导弹拦截了美国对叙袭击行动的导弹。俄国防部14号通报称,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以东的杜梅尔军用机场的防空导弹系统成功地拦截了来袭的12枚巡航导弹,发挥作用是S-125、S-200、“山毛榉”、“平方”等防空导弹系统,这些都是30多年前苏联制造的防空武器。

军事专家表示,叙利亚现有的防空能力十分有限,这次能够拦截多数导弹,主要还是俄罗斯起到了“保护伞”的关键作用。当然,俄罗斯方面说有三分之二的导弹被击落下来,这点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但是无论怎么讲,肯定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新华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