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保监会放行首张保险牌照 国宝人寿获批开业
04-16 21:07:4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银保监会正式挂牌以来的首张保险公司牌照下发。近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国宝人寿开业,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易军。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成为银保监会成立后批复开业的第一家金融机构,四川首家拥有全国性寿险牌照的公司也正式诞生。

根据批复,国宝人寿业务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国宝人寿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金国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商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雄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天鑫洋金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希望六和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记者注意到,国宝人寿从牵头组建、筹建到开业先后经历了将近四年。去年1月正式获得保监会审核,获准筹建。今年3月9日,国宝人寿筹备组通过了原保监会现场验收。国宝人寿筹备组组长易军表示,“四川在保险、再保险等领域应争取拿到更多全国性牌照,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资源来川。”

目前,监管层对拟筹建保险公司的股东资质加强了审核,正在收紧保险牌照发放节奏。2017年至今,累计有17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4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不过,2017年初新批筹的海保人寿、国富人寿、融盛财险仍未获得开业批复,加之早前批复筹建的汇邦人寿和瑞华健康保险,共有5家险企仍未开业。

“未来保险牌照含金量将更高。监管从股东资质、股权结构的细化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也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要确保‘保险姓保’。”一位保险专家指出。从国宝人寿股权结构来看,该公司持股较为分散,9家股东有6家股东持股比例在10%到20%之间,有2家持股比例不到10%。

对于国宝人寿的定位,该公司在筹建之时起就明确被定位为四川省全省金融产业版图中重要一环。据了解,国宝人寿发起股东——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月挂牌成立,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通过投融资、资本运营和资产经营管理,引领各类资金投向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除了本次获批开业的国宝人寿,四川发展在原有证券、担保、产权交易等基础上,陆续组建融资租赁、资产管理、再担保等金融、准金融机构。据了解,四川发展正在开展省级地方商行、国际信托投资、金融租赁等筹组和重组。

原标题:银保监会放行首张保险牌照 国宝人寿获批开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