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字两会笔记,老马想分享给更多人
03-23 07:3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两会期间,老马记下了4万字的笔记。 

马善祥在宣讲报告会上。 通讯员 曹检 摄

“老马是谁?马善祥也!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人民日报》制作的一则短视频火了,主角就是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

今年全国两会是马善祥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会。期间,老马写满了整整一本笔记本,记下了4万字的“两会笔记”。

回到重庆的老马放弃休息,迫不及待地想要把参会期间的所见所感,分享给更多身边的同事、朋友。昨日上午,马善祥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江北区全体在家领导、区级各部门、各街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共计820余人来到现场,听老马分享“两会笔记”。

基层工作者专程来听讲

昨日早上8点,离报告会开始还有1个小时,会议大厅里已聚集了许多前来听讲的观众,其中不少还是老马的“粉丝”。

“我是专门来听老马的分享的,一直想从他那里学习一些先进的基层工作经验。”一位基层工作者说,他对老马的事迹相当熟悉,“能扎根基层29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我非常佩服老马,他是我的偶像。”

会场很快就座无虚席。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几乎所有人的手上都拿着笔记本,对这次近距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难得机会充满了期待。

9点,报告会准时开始。老马在台上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的见闻和体会,台下的听众则用手里的笔一一做好记录。

在不到两小时的报告会中,老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情景。

“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老马说,作为基层干部,既要不忘初心,也要与时俱进,“现在群众的问题已经从单纯的衣食住行这些生活问题,慢慢转变成心理、精神方面的更多需求。”

以后会有更多小马出现

在此前的工作中,老马记下了160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老马工作法”。而这次参加完全国两会后,老马又多了一本“两会笔记”。

老马介绍,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专门准备了一本新的笔记本,用来记录参会期间的见闻和感悟。

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这本封页上写着“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笔记本上已是写得密密麻麻。

“上面有我参会的心得体会,我也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老马说,“两会”期间,他白天记笔记,晚上就静下心来学习,“光记下来没有用,你要领会里面的精神才行。”

老马还忘不了服务多年的基层群众,“除了参加宣讲,我会安排时间回到基层岗位,接待群众、服务群众。‘老马工作室’要保持扎根群众的传统,培养出更多的‘小马’。”

与时俱进解决群众问题

马善祥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引起了基层工作者们的强烈反响,会后不少人还围着老马请教基层工作的经验,老马则耐心地一一解答。

“群众有矛盾怎么解决?首先肯定要找到矛盾的核心点啊。”老马说,接下来他还要去各个社区、公安系统等机关单位举行报告会,“针对不同的受众,我宣讲的内容肯定也有区别,比如去公安系统办讲座,就要结合案例,分享更多调和基层矛盾的经验。”

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党工委书记廖光洪说,通过这次报告会的学习,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基层需要千千万万个小马,这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正如老马说的,如今群众在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增多了。面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营养。作为基层工作者,一定要扎实干好基层各个方面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