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维修1个月无法入住 他拒交租金发现门锁被换还不能退租
03-19 10:41:18 来源:都市热报

△幸先生提供的视频中显示出租房里客厅中堆满建筑材料

△幸先生提供签合同租房时微信交当月租金和押金的微信转账截图

△幸先生租的房子卫生间装修一直不能正常使用

日前,读者幸先生打进本报热线63900090求助。他称,自己于去年10月通过房屋托管公司在沙坪坝凤天大道租了一间合租房,今年春节前因卫生间漏水,房屋托管公司便找人来维修。这一修就修了1个月。因为期间自己没能正常在屋内居住,幸先生拒绝续交房租。没想到,在租约未到期的情况下,房屋托管公司便将门锁换了,幸先生进不了门,协商退租也没个结果。

卫生间漏水

承诺7天修好却拖了1个月

记者联系上幸先生,得知他40岁,南川区人,常年一个人在主城区跑车拉货赚钱养家。幸先生介绍,去年10月17日,他通过小家联行重庆分公司在沙坪坝区风天大道21号租了一间合租房,并签订了租房协议,约定租金650元/月,押一付一。

原本住得好好的房子,住了3个多月后,合租房的公共卫生间却出现了漏水,漏到楼下住户的家里。幸先生说,今年2月初,房屋托管公司的业务主管卓女士告知,要正常维修,让自己配合,“因为卫生间施工期间不能使用,她还承诺施工时间不超过7天。”

幸先生心想7天就能修好也没什么。之后,工人进场施工,但让幸先生没想到的是,到了3月初,整整1个月了,卫生间还是不能正常使用,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合租另一间房的租客叶先生也因此退了租。

未正常居住

拒续房租被托管公司换了锁

幸先生告诉记者,装修期间,建筑垃圾随意堆在客厅,连落脚处都没有,特别是处理防水层期间用的防水材料,气味刺鼻,几乎让人窒息,严重影响睡眠。

“当时想克服几天就过去了,于是我就有时在旅店凑合,有时在朋友家借住,有时回房子里换一下衣服。”幸先生说,期间他多次向房屋托管公司反映情况,都没有结果。

“几乎整整1个月我都没有正常使用到房屋,到了3月2日应该正常缴纳下期房租时,我没续交。”幸先生说,房屋托管公司规定,每月租金需在租房日期提前15天交房租,所以之前每个月他都是于2日通过微信支付交房租,“我上月交了房租就没有得到正常使用,这房租我觉得也不应该续交。”

让辛先生没想到的是,到3月9日,房屋托管公司竟然让人把门锁换了。“上月交的房租应该也要到3月17日才到期,我这几天只是没有续交3月的房租,就把门锁换了,还不让我进门,这也太不合理了。”一气之下,幸先生当日就选择了报警。

经协调退租

没有押金收据至今退不了款

在派出所调解时,幸先生提出,托管公司应对自己近1个月未能正常使用房屋进行适当经济补偿,对方未答应。为了早日取回屋里的家电和生活必需品,也不影响工作,幸先生便接受了只退还未住的房租租金和押金共计850元的调解建议,并在派出所与托管公司的业务主管卓女士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第二天,幸先生按照约定到小家联行重庆公司第七分部办理退款手续,该公司要求幸先生出示租房合同和押金收据,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就退不了款。“合同在我租的房子里,但押金收据我是找不到了,当时有没有给我都不记得了。但押金是在2017年10月16日通过微信转账给当时的一个业务员的,有微信转账记录。”

如今,幸先生的租房押金也退不了,门也被锁着,家里的东西也拿不到,“从3月9号至今,我都住在朋友家里,身上只穿了一套衣服,连换洗衣服都没有,前几天还穿的朋友的,把自己的衣服洗了,晾干了又继续穿。”幸先生说。

公司回应

出示合同和押金条系规定

昨日,记者联系上小家联行业务主管卓女士。她说,此事经过派出所协调,与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公司退还850元,但对方却提供不了合同和押金条。说完,她便称自己在外面,身体不舒服没有上班,请另外一名同事联系记者。

随后,记者接到卓女士同事余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按照公司合同规定,没有合同和押金条不予退款,而幸先生来退款时什么东西都出示不了,因此不能退款。至于合同在被锁的出租房中一事,余先生表示,幸先生可以在该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出租房里拿出合同,而押金条丢失的事也可以协商解决,目前此事已经上报给工商部门,约定3月19日(今日)上午前去协调处理。

针对小家联行的回应,幸先生则表示,托管公司明确地告诉自己合同和押金条二者缺一不可,哪怕拿到了合同,也不会退钱,否则就让自己走司法程序,“我一个普通老百姓,走司法程序哪来的那么多精力嘛。原本我只是想退还回属于我的房租和押金,现在闹得这么麻烦,我还在想我交了房租,房子没有得到正常使用,我是不是应该要求得到赔偿?另外,在租期还没到的情况下,托管公司就直接换锁,把我拒之门外,这是否符合规矩?”

昨日,幸先生也表示已经接到了沙坪坝区天星桥工商所调解通知,于3月19日上午10点调解,“希望经过工商的调解,能够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律师说法

无收据可另签订退款协议

针对幸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重庆广君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林根,他表示,在幸先生2月份交了房租,而合同中也没有特别的约定情况下,托管公司提供的房屋不具备入住条件,幸先生有权要求托管公司赔偿在此期间因生活不便而产生的费用,比如入住酒店的费用等,但这个费用一般不会超出房子租金;另外,在幸先生2月份所交的房租,租金到期应该是3月17日,如果双方合同中没有约定预期续交房租托管公司就有权换锁锁门的情况下,托管公司提前锁门本身就侵犯了租客的合法权益。

“当然,双方协商解决是最好的方式。” 付律师说,托管公司要求出示合同和押金收据,这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是解决此事的唯一途径。比如微信转账记录中有备注说明这是押金,也可以算是一种交费凭证。另外,就算出示不了押金收据,通过协商,双方也可以另外签订一份退款协议,完结这件事情。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房子维修1月没法住,租客拒绝续交租金 租期未到 小家联行锁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