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周五都是农历小年 到底该过哪一天?
02-06 16:24:26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206111244_副本

视界网消息,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2018小年农历是几月初几。其实,按照官方的说法,小年是在农历腊月二十三。

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沪地区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南京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是除夕。

总体而言,北方农历小年是23,南方农历小年是24。

1313313.jpg

小年,是祭祀灶王爷的节日。据说,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禁、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

此外,过小年有很多传统习俗,如剪窗花、扫尘土、贴春联等。其中剪贴窗花是最盛行的民俗活动。

131313.jpg

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粉刷墙壁,擦洗玻璃,糊花窗,贴年画等。

家家户户都要写春联。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所以春联数量最多,内容最全。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周蜜

原标题:本周四周五都是农历小年 到底该过哪一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