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废旧三轮车里的这位老人 谁认识?
01-29 22:01:3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大约一个星期前,江北区五里店平安村来了一位老婆婆,睡在一辆废旧三轮车里,这位老人家不会说话,也不识字,而且戒备心还挺强,让周围想要帮助她的人很是无奈。中午时分,社区的工作人员为老人送来盒饭,可老人非但不领情,还情绪激动哭闹起来。

没办法,给老人送饭这事儿,还是得麻烦村里的王师傅来。王师傅把饭菜端给老人家,这一次,她毫不犹豫接受了,安安静静开始吃饭。

王师傅在平安村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就是他,最先发现这位老人家。王师傅说,老人刚来时,穿得很干净,他还以为是附近居民,后来发现自己的一辆废旧三轮车被人用篷布遮住了,打开一看发现老人正坐在里面。

这辆三轮车是王师傅回收的,本来准备卖掉,两扇车门都已经被拆掉,现在却被老人当作了自己的“家”,不肯离开。看老人可怜,王师傅帮忙,把三轮车改造了一下:放上几层纸板,铺上两床褥子,再加上社区送来的棉被,就成了老人的“床”。

王师傅说,老人家不会说话,听力似乎也有问题,偶尔会用手势比划,但看起来不是正规的手语,因此交流起来十分困难。每天上午,老人家会出去捡废品,然后把废品卖给王师傅,换取一点零用钱。

社区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也想了很多办法,还是查不到老人的信息。大冷天的,一直住在三轮车里也不是个事儿,工作人员曾经打算把老人送到民政部门开办的老年公寓,于是把老人接到社区办公室,给她洗脸、收拾、吃饭,当工作人员比划着告诉她,要把她送到一个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的地方时,老人一溜烟儿就跑回了自己的三轮车。

大概以为社区要把她强行送走,自此以后,老人家就对社区工作人员充满了戒心,连社区提供的饭菜都不吃。其实,不止社区的工作人员,老人家对主动靠近她的人,似乎都充满了防备。采访时,附近一位居民给婆婆端来了排骨汤,老人一转身,拒绝了,考虑到王师傅与老人比较熟悉,这位热心居民把汤交给王师傅,让他去送,可这一次,王师傅也“铩羽而归”。

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位婆婆只吃王师傅和社区另外一位热心人汪大姐做的饭菜,其他人一靠近,她就跑,社区只能请王师傅暂时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再将饭菜钱补贴给王师傅。不过春节来临,王师傅和汪大姐都要回老家,到时候老人家又该怎么办呢?从穿着和生活习惯来看,这位老人不像是长期流浪在外的,如果有人认识这位老人,可以与平安社区取得联系,希望老人能尽快回家,过一个团圆年。

平安社区:15902337799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舒坤秀 喻洋

原标题:住在废旧三轮车里 谁认识这位老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