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用时2小时07分 重庆到贵阳就这么快
01-26 08:0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贵1.jpg

从重庆西站驶往贵阳北的首班列车。

贵阳1.jpg

通过渝贵铁路,重庆两小时到贵阳

昨日清晨,天还没亮,重庆西站的候车厅已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市民。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献唱后,8点30分,从重庆西站驶往贵阳北的首班列车D8581次开始检票:渝贵铁路正式通车。

8点50分,D8581次列车从重庆西站出发,中途只停靠了遵义站。10点57分,列车到达贵阳北,全程历时2小时07分。

552人 首列动车在歌声中启程

昨天清晨,尽管下着蒙蒙细雨,但依然挡不住乘客的热情,重庆西站候车厅内已是人潮涌动。8点20分,在候车厅“重庆西站终于等到你”的背景板下,响起了清脆的歌声。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为庆祝渝贵铁路通车献唱。

“各位乘客,您乘坐由重庆西到贵阳北的D8581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8点30分,随着广播提示音响起,重庆到贵阳的首班列车开始检票。早已排好队的旅客们依次进入站台。记者看到,排爆犬也已在现场“站岗”。

记者随机采访了现住沙坪坝的周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前回贵阳老家,单边都要8个多小时,往返要耽搁两天时间。现在2小时就能回去,他心里是满满的感动。

8点50分,D8581次列车平稳加速,准时驶出重庆西站。记者从列车长处获悉,本班列车乘坐乘客为552人。

“高山流水” 苗妹、苗哥用米酒迎客

列车驶出重庆西站20分钟后,重庆最具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团队队员身着特制服装,手拿缆绳,从车尾开始,逐节车厢为乘客们献上精彩的表演。据团队负责人、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介绍,节目是他将川江号子唱法和表现形式结合,与几名爱好者一起编排而成。

downLoad-20180126080346.jpg

重庆“川江号子”登上渝贵铁路首趟列车表演助兴。

downLoad-20180126080345.jpg

穿着苗族服饰的“苗妹”与乘客互动。

与此同时,数名穿着贵州特色少数民族服饰的动妹、苗妹、苗哥组成迎客队,身着苗族服装的表演人员以吹奏芦笙开场,庆祝渝贵铁路开行。5名重庆动妹和民警与5名贵州苗妹苗哥拉着红绸登场,随双方的对歌红绸越拉越近,寓意高铁速度拉近渝贵距离。节目最后,迎客队用“高山流水”的形式,用米酒欢迎乘客。

在旅途中,乘务组现场为乘客分发印有贵州、重庆标志性图案的首日封。同时,每位乘客还领取了一袋纪念品,分别是渝贵铁路定制明信片、定制冰箱贴和定制台历。

重庆、贵州两地美食众多,在当日首发D8581次列车上,重庆客运段将重庆的麻辣、贵州的酸辣相结合,推出味觉视觉的双重美食盛宴。在两个美食小推车上,分别为重庆美食展示和贵州美食展示。重庆美食包含九宫格牛油火锅、磁器口麻花、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等;贵州美食包含丝娃娃、鸡辣椒、酸脆辣椒、波波糖、小米黄粑等。

旅客在列车上购买商品等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此外,列车还将配备爱心服务箱,箱内有针线盒、充电宝、一次性雨衣、U型枕、宝宝学步带等。

D8581次列车 这样一路开到贵阳

yyyyyy.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代庆 摄影 雷键 制图 何田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