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 !小区物管设红包箱,呼吁业主为员工发年终奖
01-23 21:31:3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88275614549506.jpg

△小区物管公司在门岗处摆设了“红包箱”

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一小区的林先生称,近日,自己居住的小区物管公司在门岗处摆设了一个“红包箱”,号召业主们为物管员工们捐年终奖。“我们小区很多人都在讨论,有的人觉得反正是自愿也没啥,但不少人也很反感,认为物管不该让业主来负责给员工发年终奖。”

物管设红包箱为员工募集年终奖

23日早上,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林先生的带领下,来到杨家坪步行街珠江路46号的世纪公寓。这是一栋独立高层商住两用楼,一楼大厅设置有一个门岗类前台,一位保安正坐在此处值守。前台醒目处,摆着一个透明箱子,上面写着“红包箱”三个字。

记者看到,箱内都是1元~10元不等的零钱。记者询问保安“红包箱”情况,他指了指墙上的公告,该公告为1月15日贴出,标题写着“尊请广大的业主给你们的管家发红包”等字样。

公告称,物管是管家,业主是主人,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主人一般都要给管家发“红包”。鉴于本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偏低,公司无力为管理处员工发放年终奖,因此斗胆向主人提出发放红包的请求……以此来鼓励在这一年中默默为我们主人辛勤工作的保安员、清洁工、绿化工等工作人员。

有业主质疑也有人无所谓

388275614550018.jpg

△公告标题写着“尊请广大的业主给你们的管家发红包”等字样。

37岁的林先生说,自己租住该小区一年多,前几天回家时突然看到这个红包箱,还以为是为哪个贫困地区集资的爱心箱,便投了几元钱进去。当他看到箱旁的公告,才知道是物管在为员工募集年终奖。“瞬间觉得被雷到了,我们交了物管费,还要求我们给他们发年终奖。”

记者看到,林先生加入了一个该小区的微信群,里面有近十户住户,大家最近都在探讨此事。28岁的陈女士称,自己包里有零钱都会往箱内投放,“也不是强制捐款,也理解他们,大家都不容易嘛。”

但35岁的杨女士则表示,这个红包箱突然设立,公告又这样描写,感觉好像业主不捐款,物管员工们就没动力好好工作似的,她对此难以理解和接受,也不会去参加这个活动。“如果这次我们都大力支持了,以后每年的年终奖是不是都指望我们发了?”

物管称变相检测服务满意度

23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小区物管——东福物业世纪公寓管理处。接听电话的女员工说,“红包箱”是首次试行,也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检测业主们对物管的服务是否满意。

该女员工还说,该小区的物业费为0.45元/平方米,作为核心商圈,价格确实非常便宜,“这个活动是自愿的,不带强制性。”

居委会介入,该活动已取消

23日下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九龙坡区团结路社区居委会反映了这一情况。下午4时许,该居委会工作人员孟女士回电说,经过走访调查,此事由小区物管发起,红包箱设立后捐款额也不多,属于自愿性质。在居委会协调下,目前物管已收起红包箱并取消了该活动。“辖区也是第一次遇到有小区发起这种活动,我们认为这样的活动即便是自愿性质,也应该提前争取业委会、广大业主们的支持和理解。”

专家说法

奖励性红包业委会发起更妥当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张明强律师表示,从法律来说,募捐箱写明了是给员工发福利,也没得胁迫捐款的情况,就不存在违法行为。

重庆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物管设置红包箱征集年终奖,其争议点在于:年终奖作为物管公司的奖励机制应该为内设机制,是企业内部行为,而这个奖励责任,却转由作为第三方的业主们来担当。如果一定要发起这样的活动,由小区业委会来设立、发起会更为妥当,性质就会变为业主角度,表达对物管工作的肯定,对优质服务的奖赏。此外,发起这种募捐箱,不仅该有专人监管,最后还应该有一个公示机制,给参与者及公众一个交代。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杨羽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