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常受村民接济 如今他自掏腰包请同村老人吃“团圆饭”
01-01 18:1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1181234.jpg

△ 老人们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78岁的陈元厚,家住丰盛镇桥上村。过去这些年来,她从来没想过一个村的老兄弟姐妹们能聚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共话家常。然而,就在2017年12月30日,她看到了这一热闹场景。

承办这场热闹的“团圆饭”的“主人”,是一位叫莫英茂的村民。从2014年开始,他已经连续3年在村里摆起“团圆饭”,而且场面一次比一次大,邀请的人数一次比一次多。

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

2017年12月30日上午12时许,记者走进桥上村莫英茂家。此时,在一农家院内,已聚集不少老人、小孩。一张张桌子摆起,一盘盘丰盛的菜肴端上桌,莫英茂把老人们请上桌,给老人斟满饮料,与老人们有说有笑。

“这莫娃子现在可有出息了,可他没有忘本,逢年过节总是想着我们。”村民陈元厚说。据了解,像陈元厚这样的老人在桥上村占绝大多数。这3年来,从桥上村走出去的莫英茂每到过节,都会给村里的老人送来大米、菜油。到了春节、元旦节还会把大家请来吃一顿团圆饭。

“为了这顿集体团圆饭,我们从昨天就开始准备了,买菜、切肉,忙得不亦乐乎!”在采访中,莫英茂告诉记者,因为前来参加聚会的老人比预计多,原计划6桌的宴席实际摆了8桌,每桌坐8到10人。

小时候常受接济,现在想报答他们

downLoad-20180101181236.jpg

△ 老人们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莫英茂请村民吃“团圆饭”,至今已是第3个年头了。

“因为小时候家境比较穷,经常吃不饱饭。”莫英茂告诉记者,小时候他经常会受到当地村民的接济。“可能大部分人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我一直记在心里。”

“桥上村是父母亲养我生我的地方,以前我不在家的时候,父老乡亲都会帮我照顾我的父母。跟他们也相处的很不错,像兄弟姐妹一样,所以我想把大家叫到一起,大家认识一下,坐一坐、聊一聊。”莫英茂说,他的成功离不开村民们的教诲和帮助,因此,现在每次回家过年都会办一次“团圆”宴,想通过这种简单的形式报答一下各位乡亲,以后还会坚持办下去。

放弃高薪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是我的快乐和幸福。”莫英茂说,一个人致富不是终点,他想帮助桥上村的乡亲们一起富裕。2016年,他放弃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农家乐长期用工人数达到8人。同时,他还带动当地村民在林间发展农家鸡、鸭和无公害蔬菜等种养业,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可不是嘛,我们家就在农家乐附近,每天都来这打工,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出去打工哪个要嘛,在这儿上班,我一个月还能挣个千多块呢。”见到记者过来,正在厨房择菜的村民65岁村民高耀秀赶忙接过话茬,孩子们外出打工,很少回家,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

高耀秀说,没开办农家乐以前,自己在家守着一亩三分地,辛辛苦苦一年,也就养两头肥猪,卖一头2000多元钱,剩一头做成腊肉吃,再没有其他的收入。莫英茂回家建设农家乐后,他将自家的土地出租,2亩地租金一年近2000元,到农家乐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一举多得。

通讯员 袁启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