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龙湖游船被指打扰水鸟 管理方:欢迎体验后再讨论
01-01 17:25:38 来源:成都商报

  

△一艘游船从湖面经过,旁边有不少候鸟

成都商报消息,昨日一早,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在成都“野生动植物保护群”里称,鸟友多次反映,青龙湖游船对越冬水鸟干扰过大,并将消息推送给市林园局野保处的负责人。野保处一位负责人很快回应:已在处理。

游船真的扰鸟吗?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青龙湖,发现距离游客较远的水域聚集了不少水鸟。青龙渡码头不时有游船开出,一名观鸟者希望管理方可以考虑,划定游船路线,减少影响。青龙湖管理方则认为,游船也是为了让市民亲近自然,更好观鸟,且没有数据支撑游船影响候鸟来此过冬的观点,“欢迎行政部门、专业人士和市民一起来讨论解决此事。”

他建议:游船控制区域路线

昨日早上,反馈了情况之后,沈尤又补充说道:我们的建议是游船可以控制好区域和路线。

据记者了解,自青龙湖开放之后,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水鸟前来过冬,目前整个区域已经记录到200多种鸟类,30多种珍稀、濒危物种。“每年11月底至次年3月初,会有大量水鸟来此越冬,待冬天过去,再飞回北方。”沈尤介绍说。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青龙湖。天气晴好,游客众多,在距离人群稍远的地方,湖面上很密集地分布着一些黑点。“那些都是水鸟,我今天观测到2000多只,有十几种。”在湖边观鸟的朱先生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说。

对于湖中开行的游船,长期在青龙湖观鸟的朱先生表示“未尝不可”,只是需要注意一下开行区域和路线,不要太影响鸟类生活。“会不会长期受影响,一些鸟类就不来青龙湖越冬了?”记者问。“应该不会,毕竟,适合候鸟越冬的水域已经不多了。”

记者在湖边上观察了数十分钟,期间青龙渡码头处不时有游船靠岸,然后慢慢开出。

管理方:欢迎大家坐船体验

在青龙湖上开游船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游船的开行路线是固定的:从青龙渡出发,然后往鸟岛方向去,在岛的南侧掉头,再开回码头,“一圈也就耗时半小时,船票每人30元。”至于会不会影响到鸟类,杨先生认为影响不大,“船是电动的,噪音小,开得也很慢,不像快艇那样动静大、水波大。”

青龙湖管理方负责人何竞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游船对鸟类影响不大,“没有数据和材料支撑游船影响到了鸟类在青龙湖越冬的观点,相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近年来来的水鸟越来越多,物种越来越丰富。”

何竞介绍,在青龙湖规划建设时,他们就注意到了保护鸟类,把“鸟岛”做成一个孤岛,避免有人上岛影响鸟类。“原来还准备在岛边建桥,后来考虑到野鸭在水面起飞需要一段距离,怕撞到桥,就没修。”

至于游船,何竞认为,并不会对越冬的候鸟构成多大的影响。他介绍,自2016年9月游船开行以来,乘客并不多,“到现在也就5000人买票登船,有时候一天都不会有人上船。”同时他也提到游船的路线相对固定,是海事部门勘察、认定过的,游船噪音不大、速度慢。

对于鸟友反馈的情况,何竞称他们持很开放的态度:“首先能关注到这个事情,说明大家对鸟类和生态的重视。我们欢迎专家、野保部门和观鸟爱好者们能来实地看一下,坐船体验一圈,然后一起来研讨游船对水鸟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再根据讨论的结果来决策。”

原标题:青龙湖上 游船打扰越冬鸟? 管理方:欢迎大家坐船体验后再讨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