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石刻之乡和五金之乡在哪? 重庆人一秒钟可以告诉你
11-12 17:5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足是“石刻之乡”.jpg

重庆哪个区是“石刻之乡”,并被喻为“五金之乡”?这个问题,大多重庆人一秒钟就可以告诉你,因为已经非常熟悉。12日,“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十六站来到大足,大足建县始于唐代,龙水五金起于晚唐,相伴大足石刻而生,距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

名字是“大足天下”之意

重庆大足与四川大竹同音,但不同字。大竹县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因“竹多竹大”而得名;大足位于重庆市,有“大足天下,天下大足”之意。

2011年,大足县升为大足区。西北面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相邻,其它几面均与重庆市下辖区接壤——东连铜梁区,北接潼南区,南与永川区、荣昌区毗邻。

“六丘、三山、一分坝”

大足地形、交通及资源示意图.jpg

大足区幅员面积1436平方公里,东南部和西北部地势较高,中部和东北部相对低缓。

全区海拔高程在267.5-934.7米之间,地貌类型主要有丘陵、低山、平坝(溪谷)三种,三者占比58:32:10,大致为“六丘三山一分坝”。虽然只有“一分坝”,但总体而言地形平缓,适宜建设用地较多。

成渝铁路、成渝铁路客运专线经过大足区南部。境内成渝高速复线、三环高速公路、南大泸高速、成渝高速形成“两横两纵”井字形高速公路基本骨架。

大足最早建县始于唐代

大足的历史沿革,大约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唐代到中华民国。大足建县始于唐代,从唐代到元初的近400年间,一直是昌州府府治所在地,也是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唐置大足,隶昌州;元撤昌州,入合州铜梁县,后复置大足,隶合州;明隶重庆府;清由荣昌知县代摄,后复设县暑;中华民国隶重庆镇抚府、川东道、四川省、省第三行政督察区。

第二阶段,是从大足县到大足区。1949年,大足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川东行署巴县专区;1952年隶江津专区、江津地区;1981年隶永川地区;1983年隶重庆市(属四川省);1997年隶重庆市(直辖市);2011年设立大足区。

有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jpg

大足拥有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体现外来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儒教、道教文化的融合,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著称于世。

因此,大足又被称为“石刻之乡”。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大足石刻资源,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至今已举办8届。其中,宗教文化宝顶香会起源于南宋,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香火旺盛且历代不衰,已成为旅游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

“龙水五金”是支柱产业

“东有永康、南有阳江、西有大足”——龙水五金起于晚唐,相伴大足石刻而生,距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千年不衰,是业界公认的五金代表性产地之一。

“龙水五金”是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产品与北京王麻子、杭州张小泉刀剪齐名,龙水镇也因此获得“五金之乡”的美誉,有诗曰:万家灯火万家明,家家传来叮当声。昼出耕田夜打铁,一业兴旺百业兴。

大足之奇>>

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

大足是石刻之乡.jpg

大足石刻是位于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雕像五万余尊,始凿于公元七世纪的初唐时期,在9—13世纪的两宋时期达到鼎盛,代表那个时代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1999年12月,以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五山”为代表的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目前为国家5A级景区。

龙水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

龙水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jpg

龙水湖是1958年修建的人工水库,水域面积5600多亩,常年蓄水1500多万立方米。已形成集吃、住、游、娱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108个小岛形态各异,不仅有人造沙滩,还有人造冲浪、高台滑水、高空速滑、水上摩托等游乐项目。湖畔还有龙水湖温泉,井口水温达62℃,日出水量达6000立方米。

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jpg

重庆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03年12月批建,面积为3517.3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1.5%。公园生长着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活化石”——桫椤树,还有云台寺、三清洞,人文气息浓郁,已形成融山、水、石、园、庙、洞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大足特色>>

石雕

石雕.jpg

石雕题材丰富,儒、佛、道,人、物、景,或民间俗神和动植物,品类达200余个。选用本地沙石或紫袍玉石料,纯手工制作,造型精美、技术精湛、特色鲜明、品种齐全,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和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曾远销欧美、东南亚。尤其是紫袍玉系列产品,质地坚硬细腻,存天然的自然色泽,先后荣获“最具巴渝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单项设计制作大奖”、“首届中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等奖项。

龙水小五金

龙水小五金.jpg

产品有12个门类,2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型号,产品畅销全国及东南亚和欧美市场。

宝顶冬尖

宝顶冬尖.jpg


创始于清光绪年间,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驰名全国。以本地所产冬菜为原料,陈年坛贮而成——选菜嫩壮,选用传统工艺,腌制不加香料,装坛密封,贮存两年以上方能制成。外观油浸发亮,呈油绿色,具有嫩、脆、鲜和清香浓郁、香味经久不散的特点。

邮亭鲫鱼

邮亭鲫鱼.jpg

在传统配方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麻辣、鲜、香溶为一体,具有辣而不燥,麻辣并重,鲜嫩可口,回味悠久的特点。

制作程序简便,配料考究,配以碎米花生、碎米榨菜、葱花等调料辅食,风味独特,堪称巴渝一绝,被中国商业联合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地方风味名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重庆市规划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