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经批准,省领导不出席这些会议
04-15 20:59:42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后,各省密集出台落实举措。甘肃省的最新要求是,不得把省领导是否出席会议作为衡量对某项工作重视的依据。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一些地方,不管大会小会,动辄请来几套班子、四面八方的领导参加。在一些会议组织者看来,似乎到会的领导越多,会议的规格就越高;会议场面铺得越大,工作的分量就越重。这其实是一种不正确的政绩观。

会议太多导致疲于应付,有领导坦承:“每天从这个会议室转到那个会议室,连上厕所都带小跑,有时一天下来都记不得开了多少会。”

江西的一位厅局级负责同志则说:“很多会议都要求‘一把手’参加,我们每天都要参加两个以上的会,传达、落实得靠加班。”领导都要加班,基层的负担可想而知。

 

近日,甘肃省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其中要求控制会议规模规格,具体举措有:

——除省党代会、省委全会、省“两会”、省政府全体会议、省纪委全会等外,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人数一般不超过300人,省直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省性会议人数一般不超过200人。

——未经省委批准,担任部门职务的省委常委不出席非分管和联系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不得要求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各地各部门不得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是否出席会议作为衡量对某项工作重视的依据。

——严禁无关人员层层陪会,各地各部门召开的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参加,每个单位参会人员不得超过1人;各级议事协调机构召开的各类会议,不担任职务和不涉及相关工作的领导不出席。

刘奇在基层调研

近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基层调研时指出,基层负担过重的症状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他还强调,为基层减负的根本在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每一项工作的出发点,都要看是否符合党中央的要求,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意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青海、安徽、河北、浙江、江西等省份近期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力求压缩会议数量、时间,解决“会海”问题。

青海省将每月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每年4月、10月确定为“无会月”,在此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全省性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常规性会议,不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批示,不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由省直部门牵头组织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或活动,必要时只安排分管省级领导出席。

安徽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

河北严格控制参会人数,未经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准,不得要求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门“一把手”参加会议。不安排与会议无直接关系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切实减少陪会人员与频次。

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每年年初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统筹研究,确定全年拟举办的全省性重要会议。省直单位召开需县(市、区)对口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省性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

江西要求,全省性重要会议的讲话、报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钟内,主持讲话一般控制在20分钟内。

原标题:未经批准,省领导不出席这些会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