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喜欢和同事说自己的私事,这真的好吗?
04-04 13:40:45 来源:南都周刊

前段时间,和朋友a小聚,她和我们讲了一位同事的狗血恋情,尺度之大简直让人嗔目结舌。从男友撩她的套路、为她花过多少钱到俩人的后续交往都说得清清楚楚。6个月的恋情,弄得像旷世之恋一样,举世皆知。可问题是,a和她只是普通同事关系啊,就算同批入职关系还行、就算处于甜蜜忍不住要和别人分享,但也真不必什么都说吧。 

的确,为了和同事拉近关系,适当抖点“料”出来是个好方法。比如,在茶水间聊聊昨晚追的剧,一起吃午饭时谈谈生活不易、下班乘坐的地铁上聊聊化妆心得、共同吐槽一下新来的同事不太给力,这些都是和同事升华关系的小伎俩。 

社会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自我暴露(self-disclosure),指的是一个人自发地、有意识地向另一个人暴露自己真实且重要的信息,也就是和对方分享关于自己的私密信息和真心话。实验已证实:自我暴露是人际关系发展的核心,自我暴露的程度越高,关系间的亲密水平就越高。 

但也不是所有私人的事情都适合拿来搞关系。现在的人,对亲爹亲妈还要强调一下“边界”,何况同事之间,边界得像万里长城一样屹立不倒吧。你想把自己深刻剖析一番向对方证明自己的诚意,殊不知这在职场上可能是个作死的行为。

首先,在办公室把私事当作茶余饭后的八卦来源,也许是极其冒犯对方的行为。 

之前我实习的公司,团队里一半以上都是结婚生子的大姐们。有一次大家一起吃午饭,有位同事聊起最近陪老公结扎的话题。大概是害怕意外怀孕吧,大姐们纷纷询问起具体流程、术后情况。那位同事也不见外,事无巨细聊了整个手术过程。当时,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我连男友都没有,听大家七嘴八舌聊这个话题,真是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心理阴影啊。 

其次,你的私事会成为你的“软肋”。 

表姐当年在公司时和一位同事很是聊得来,工作上也合拍,同事关系渐渐升华成为朋友关系。工作两年后,公司要新成立一个部门,需要提拔一位同事负责领导新部门,表姐是三位候选人之一。但她当时也动了出国深造的念头,想趁着年轻多学点知识、见见世面。面对晋升机会,表姐很犹豫,有点想推迟读书的计划。 

可没过多久,表姐就从候选人中被除了名,而那位同事毛遂自荐登上了名单。表姐问上司,为什么不让她参与竞争,上司一脸不爽地说“听说你准备离职要出国留学啊。” 

出国求学的事全公司只有那位同事知道,她曾看到表姐在地铁上背单词,表姐想着两年下来二人关系不错,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对方,没瞒着。结果,反被同事利用。对同事掏心掏肺、背后却被捅刀子的故事我们听的还少么? 

最后,少谈私事,也是顾全自己的形象。

如果你身边有一位喜欢把你当知心大姐姐、总爱拉着你“诉衷肠”、和你讲私事八卦的同事,讲真,你对这位同事会做出什么样的评价?你会觉得她是需要你保护、人畜无害、天然无污染的小天真么?估计很难吧。你可能会把她归类为以下这三类人中的一种:

1. 往好了想,这孩子就是单纯、没城府,可你不免揣测这样的人业务能力能好么?

2. 一天心思不在工作上,就会家长里短讲八卦、说隐私。

3. 这么不拿我当外人,怕不是有什么“阴谋”吧? 

别怪职场人世故/不轻信于人/有“被害妄想症”,职场又不是玩“过家家”,确实没必要演我们时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当年看《穿Prada的女王》这部电影时,最让我感触的不是剧中的华服、安迪的蜕变、时刻气势如虹的“女魔头”米兰达,而是有一幕,平时气场两米八的米兰达再次面临离婚,她卸去妆容,穿着睡衣,带着哭红的眼圈素颜和安迪确认接下来的工作流程。 

原来,工作时时刻保持气场强大的米兰达私底下的生活里也有无助、难过的时候,但职场不相信眼泪,更相信“装”,无论你是装模作样、还是装腔作势,大家认准的是你在人前台上的演技,私下时的真情流露没几个人会真的在乎。对多数人而言,职场就是我们各自带好面具,一边合作、一边掠夺。 

可如果和同事只谈公事也不现实,总有不在工作场所碰面的时候——打卡网红餐厅碰到时、上班通勤路上偶遇时,还拿出流程来核对项目进度,也不合时宜。同事之间,什么样尺度的私事是安全的? 

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戴维·迈尔斯(David Myer)在著作《社会心理学》中提到,自我暴露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是最表层,涉及我们的兴趣、爱好等; 

第二层是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 

第三层是人际关系与自我评价,如和父母的关系、亲子关系、以及自卑等情绪; 

第四层是最深层,主要涉及不会轻易向别人透露的隐私。 

这个层次的分类也适用于职场人聊私的尺度。和普通同事聊天时,前两个层次基本够用。那个衣服的牌子你觉得很棒、最近意外收获的好听的歌单、追了很久的一部剧、某位明星分手又复合你有什么看法……这些都可以作为私下里的谈资。 

涉及第三层次时,开口前请你谨慎考虑两个问题:这个话题真的适合向对方询问或倾诉么?为什么你希望倾诉的对象是TA?至于私密的第四层,比如涉及权限等级的消息、个人私生活、你的野心、财物状况等这些隐私,大多时候真的是自己憋出“内伤”也比告诉同事的杀伤力要小。 

正如复旦大学人气教师陈果所说,两个戴着面具的人就不用做朋友了。

原标题:喜欢和同事说自己的私事,这真的好吗?| 忙 Day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