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死屡毁父母坟者
11-27 11:54:36 来源:上游新闻

“碑帽”被砸断了

第一次是砸坟发生在2017年9月。

那天,徐义明怒气冲冲地跑到三弟徐中明家,“老三,爹娘坟的‘碑帽’被人砸断了,掉在了地上,坟包上还有脚印。”

兄弟俩来到父母坟前,懂点泥瓦技术的徐中明拾起断了的“碑帽”,放回墓碑上,可他摆弄了很久,断了的龙凤形石雕怎么也对不准。

“我给老二打电话,他技术比你好点。”徐义明给其二弟徐金明打了电话,徐金明赶到后,勉强把接上了。在接“碑帽”的时候,徐中明还发现墓碑的右上角掉了一块,可他们找遍坟地四周,怎么也没找到掉下来的石块。

尽力复原“碑帽”后,兄弟三个依次给父母磕了头,一边磕,一边检讨着自己没能照顾好父母的坟墓。

回去的路上,兄弟三心里骂着是哪个缺德鬼来砸坟,想着和村民相处时,即便有点小别扭,也谈不上有仇,到底是谁砸的?

据徐中明回忆,又隔了几天,徐义明找到他说:“估计是马留成砸的,那天我留意了,坟包上的脚印是男的,像旅游鞋留下来的。我跑到了马留成家里,看到了那双鞋,我想去找马留成。”

徐中明是村民组长,考虑的比徐义明要多些,他劝哥哥,没证据的事情,不能说,也不能去找。

父母坟被砸后,徐义明格外小心起来。其妻李秀芝说,吃完晚饭,睡觉之前,徐义明必定要去坟周边溜达溜达。

徐义明在村里的污水处理厂看大门,厂休息室的窗户正对着墓碑,相隔500多米。叶县司法机关一名办案人员介绍,徐义明找退休的地质勘探人员要了一个望远镜,他经常站在凳子上,拿望远镜望坟。

马留成睡在徐母棺材上

第二次是掘坟,徐母棺材盖上的金丝绒露了出来。

2018年1月19日下午3时许,正值大年初三,大李庄村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中,可对于徐家来说是糟糕透顶的一天。

李秀芝正在院子里干农活,村民周新志路过时告诉她,“放羊的让我和你说,你爹妈的坟被人挖了,刨出来的土堆的有半米高。”

徐守文儿子儿媳等一干人等跑到坟前,他们看到坟包右侧被挖开了,母亲贾凤的棺材盖露了出来,一把三齿钉耙斜在棺材盖上,马留成枕在钉耙上,身体侧卧着,棺材盖边有铁铲、手电筒、铁镐等掘坟工具。

熟睡的马留成,压根没有察觉有人来了。徐守文的儿子儿媳强压着怒火,等待村支书李国山的到来。等候时,他们拿起手机拍照留证据。

李国山到来后,兄弟几个跳了下去,把马留成提了起来。

“我们哪里得罪你了?大过年的,你又来挖坟,还睡在我妈棺材上。”面对质问,马留成嘟嘟嚷嚷,众人不知其所云。有人提出报警,可在村干部地劝说下,儿子儿媳放弃了,因为村干部当场表态会处理好。

众人放走马留成后,儿子儿媳又回填了坟墓,和上次一样:他们挨个给父母磕了头,再次检讨自己没能照顾好二老,这次的内疚被上次更深一些。

1月20日,马留成的监护人——侄子马根相来到村委会,签下了一份保证书,保证书上写着:“我是马留成的侄子,有义务管他,以后对他严加管理,绝不让他有类似事情的发生。”

这次的刺痛,让徐家兄弟彻底警觉起来,安保升级,除徐义明外,徐金民和徐中明也加入护坟队伍。只要想起来了,他们就会去巡坟。

GetAttachment (3).jpg

马留成侄子写的保证书,表示以后严加管理。摄影/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2/4     1 2 3 4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