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至苏州第二条跨省地铁完成选址,两地直达只需1小时
10-14 11:07:2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国家发改委对《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作出批复后,苏州地铁S1号线选址工作已经完成,该线起自苏州市区夷亭路站,在跨省交界处的花桥站连接上海地铁11号线。

11111111111.jpg

苏州地铁S1号线是继2013年上海11号线延伸至江苏昆山,成为全国首条跨省地铁线后,上海与苏州间又一条地铁线。

根据规划,苏州地铁S1号线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24年前建成运营,届时,从苏州到上海只需1小时。

S1线跨省地铁投资277亿元,将带动苏沪经济社会发展

规划显示,苏州地铁S1线项目总投资277.42亿元,工程全长41公里,共设28座车站。

S1线西起苏州园区唯亭片区,与苏州3号线夷亭路站相连;向东进入昆山市接至已开通的花桥站,与上海11号线相连。

2013年,上海地铁11号线延伸至昆山花桥,开通了全国首条跨省地铁线。上海地铁11号线在昆山范围内设置了兆丰路站、光明路站和花桥站。据昆山轨交管理部门统计,自2013年10月上海地铁11号线在昆山设立站点以来,3个站通勤人数从日均2.6万人次升至目前的日均5.7万人次。

此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钮心毅发布一项基于手机信令大数据的长三角地区跨城通勤研究显示,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的居民每天往返上海工作的,苏州的比例高达80%。

苏州地铁S1号线的建设将苏州及所辖的昆山与上海连为一体。根据预测,S1线初期(2026年)日客流量约29万人次,近期(2033)年日客流量约47.5万人次,远期(2048年)日客流量约70.6万人次。该线路将加快人口疏导、产业互补,形成协作效应,带动两地新兴服务业、智能制造也、物流业及会展业务的沟通与发展。

22222222222222.jpg

记者了解到,《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已将苏州纳入“1+6”大上海都市圈;《昆山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中也明确,作为联通长三角一体化中两地中心城市的纽带苏州S1号线将全面对接沪苏,开通“沪—昆—苏”之间通勤列车,实现公交化运营,促进跨界协调发展。

苏州到上海地铁只需一小时,全程票价估算18元

10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实地体验发现,从昆山花桥站出发,公交车需乘坐1.5小时才能进入昆山市区,到达紧邻昆山市的苏州工业园区需换乘3次,全程近3小时;从昆山花桥站出发,驾车至昆山市区约20公里,至苏州工业园区约48公里。

从苏州站、苏州北站乘坐高铁前往上海,目前仅可到达上海站、上海南站和上海虹桥站。由于铁路站点、时间的限制,实现“一站式”跨省直达出行仍未能实现。

苏州S1号线的获批,将成为苏沪同城化的“风向标”。

根据《苏州轨道交通近期线网规划》显示,从苏州工业园区夷亭路站出发,向西可换乘苏州地铁3号线半小时达到苏州市中心,向东乘坐苏州S1号线1小时到达上海,可在江苏路等重要换乘点换乘至上海中心区。

另外,按照目前苏州和上海的地铁计价规则,从上海江苏路乘坐上海11号线到昆山花桥站7元;根据苏州地铁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至16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16至30公里每1元可乘7公里,30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9公里的计价规则来算,苏州S1号线全程41公里,从花桥站到夷亭路站需要8元。因此,从上海江苏路出发,15元可到达苏州工业园区后进行3元的换乘,全程只需18元便可到达苏州市中心区域。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