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什么操作?患者醒着做开颅手术 还一直唱歌给医生听
09-28 15:01:40 来源:新民晚报

0928_1 (1).jpg

新民晚报消息,患者醒着做开颅手术,术中不但与手术医生聊天,还唱歌给医生听,可能吗?日前,上海浦南医院脑科主任、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宋冬雷教授成功地为一名20岁女性进行了“术中唤醒麻醉开颅手术”。

20多岁的江苏籍年轻女性因在家乡某院检查出来患了脑肿瘤,预约住进了浦南医院神经外二科。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位年轻女性的肿瘤位于左额功能区——语言中枢,这是主管言语、说话的地方,一旦损伤就会影响说话。

经详细讨论后,宋冬雷教授团队制定了采用“术中导航、电生理监测及术中清醒麻醉”的复合手术方案。这个方案可以最大程度地切除肿瘤,同时也最大限度保护了脑组织的功能。

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手术设计,日前,在宋冬雷教授主刀、李彦江医生协助下,为患者实施了肿瘤显微手术切除术:麻醉医生对麻醉药物进行了精确的控制,在有效麻醉患者疼痛神经的基础下(所以术中患者是感觉不到疼的),保持患者清醒;术中导航深入到肿瘤处,暴露手术视野和切除范围;术中电生理监测通过电刺激探测术野区组织对于语言功能的影响。一旦刺激中语言停止则说明该区域不可切除,如果刺激中患者依然可以正常聊天与唱歌,则说明该组织可以切除。

在患者的歌声和与医务人员的闲聊中,宋教授以娴熟与精确的手法,最大程度切除了肿瘤、保护了脑功能,结束了本次手术。术后,患者手脚运动正常,说话正常,手术十分成功。

原标题:患者醒着做开颅手术 还一直唱歌给医生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