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小学门口“架设机枪”引热议:都是模型丨100公里用时13小时15分:跑友沿西湖跑了个通宵
05-10 21:39: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原来是模型】

小学门口“架设机枪”引热议:实为国防教育,武器都是模型

图片

5月10日,深圳小学家长圈流传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深圳宝安区万丰小学出动机关枪了!有人猜测,可能和近期当地有杀人犯逃匿有关。随后,该校辟谣称,是国防体验训练营活动,所有军用设备枪支弹药都是模型 ,无杀伤力,目前已撤离。

图片

网络上照片显示,在深圳市宝安区万丰小学校门口,站着穿迷彩服男子,旁边有一把“机枪”。

从市民拍摄的照片可见,万丰小学校门上悬挂着招生信息,门口站着一个穿军装的“士兵”。记者了解到,原来5月10日-11日,该校开展国防体验训练营活动,目的是普及国防常识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新时期有责任、敢担当的新一代爱国少年。记者联系宝安区教育局获悉,万丰小学于5月10日开展校园国防体验训练营活动,校门口的机关枪等装备只是结合主题进行环境布置的模型,目前已全部撤离。

图片

图为宝安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的说明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宝安教育在线“发布消息称,万丰小学于5月10日开展校园国防体验训练营活动,与具备相关资质的公司签订了活动合作合同,活动内容包括国防常识普及和国防设备体验。为了达到更好的体验逼真性,公司在校门口使用了机枪教具模型,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已将校门口摆放的模型全部撤离。

【厉害了我的哥】

100公里用时13小时15分:杭州一跑友沿着西湖跑了一个通宵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一大早!西湖边有人干成了件大事!

有一个“跑步狂人”

从昨天晚上7:30开跑

一直跑到了今天上午9点

一个晚上绕着西湖跑了9圈

整整100公里

这个“狂人”名叫王维,和诗人同名,是浙大户外悦跑大队的成员。

王维是建德人,在杭州的一家泳池设备安装公司做售后。这次西湖边的百公里跑,是王维早就想挑战的事。

“因为我平时就喜欢跑步,但还没有跑过这么远。今年我给自己定了两个小目标,一个是挑战一次冬泳,另外一个就是绕着西湖跑个百公里。"

"其实跑百公里的念头很早之前就有了,偶尔和跑团的成员们提起,他们鼓励我说准备好了就在群里说一声,大家陪着我一起跑。最近我在群里讲了这个想法,跑友们就特别热心地张罗了起来,今天一下子来了百来号人来陪跑。”

跑前热身

昨天傍晚7点,浙大户外悦跑大队几十位成员就聚集在断桥边了。大家挥舞着旗帜,忙着各种合影留念。

现场举着旗帜的跑友

帮帮君见到王维的时候,他穿着一身紧身衣,留着光头,显得特别精神,跑友们给他定制的横幅上,更是直接把他称为“悦跑光头强”。

晚上7:30,在做过拉伸之后,王维和跑团陪跑的小伙伴们正式开跑。

王维信心满满:“跑完100公里的距离肯定没问题,不过我倒是有点担心到了半夜会太冷。”

这次王维跑的路线就是绕西湖一圈,从断桥出发,到圣塘关亭转弯,再到南山路、杨公堤(或苏堤)、北山路(或孤山路),再回到断桥。

王维和跑友们估计了一下,这样跑一圈大约是十一二公里。王维给自己定的配速大约是6分,这样算下来,基本上得跑12个小时左右。 

至于为什么选在晚上7点半开跑,王维解释说:“一个是因为周三晚上本来就是我们跑团例跑的时间,周末跑友们还有另外的安排。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天气渐渐热了,有经验的跑友告诉我白天气温高,要完成100公里可能得多跑几个小时,还不如晚上跑起来舒服。这也是我第一次跑通宵。”

在跑步过程中,一路都有跑团跑友陪跑,大家还贴心地准备了两个补给点,制定了详细的补给计划。香蕉、士力架、全麦面包、烤鸡、酸奶、西瓜、芒果、花生……应有尽有。

王维连连说道:“跑团的小伙伴们真的太热情了,本来我觉得有一个补给点就够了,但他们特别热心地张罗了两个,还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补给,我开玩笑说拿个板车把补给拉回家去,我1个礼拜都吃不完。”

今天早上9点不到,王维顺利冲到了终点线,用时13小时15分。对他来说,人生中的第一场百公里挑战就这样顺利完成了,王维说,“虐”是这次跑完最大的感受。

为了完成这一百公里,王维在一个晚上绕着西湖跑了9圈。

10点10分,帮帮君再次联系上王维的时候,他刚在西湖边做完拉伸,准备和浙大户外悦跑大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回去休息。

从昨天晚上7点30分从西湖断桥起跑,一直到今天早上9点不到,刷完西湖边的百公里,王维差不多用了13小时15分,比他昨天开跑前预计到达的时间稍晚了1个小时。

“跑完有点怀疑人生,”王维笑着跟帮帮君说,“特别是80公里以后,下楼梯要扶墙走的那种感觉,在我第一次跑杭马的时候也有过,小腿没有力气,最后十几公里差不多是走下来的。”

不过开跑前担心的深夜气温的问题,倒是没有困扰到王维。“昨天晚上的气温、气压都很合适,基本没有影响到我。全程都有跑团的小伙伴陪跑,感觉特别暖心。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王维在桐庐马拉松赛道上

别看王维这么能跑,他的跑龄才不到三年。“最初是从2015年开始跑步的,跑步的初衷也是锻炼身体。当时觉得身体不好,就开始运动起来了。最开始跑3公里就累的不行,我还记得当时从九堡开始跑,跑上九堡大桥就不行了,后来慢慢坚持下来了。”

现在王维每个月的跑量大约在300公里左右。为了这次百公里,王维断断续续准备了一年时间,除了跑步训练,还会去健身房打卡,训练核心力量。

在这次挑战百公里之前,王维最远跑过70公里,“从杭州跑到桐庐,玩了一圈,再坐车回老家建德。这样跑了两次,都是一时兴起,一次是今年杭州刚下雪的那一天,一次是今年4月份。”

从杭州跑到桐庐的部分轨迹

王维说,今年定下的两个小目标,现在一个已经达成了,就等着杭州入冬去挑战冬泳了。

【熬鸡汤】

自律的程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03.jpg

01

周末聚会,一位旧友恰好出差回来,算起来,我们已经有两三年未见了。

印象中她一直是微胖身材,笑起来有些拘谨和腼腆,是那种站在人群里就找不到的普通型。但这次见面,我却被惊艳到了。

清爽短发,精致的妆容,休闲又不失干练的衣服包裹着姣好的身形,典型的职场小女人。

看到我吃惊的表情,她打趣着推了我一把:“才几年不见,就认不出我来了?”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白眼:“你这简直是大变活人啊。”

趁着聚会聊天,她对我说起这两年的生活。

她刚进公司时候的顶头上司是个超有气场的女强人,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上司就直言:“我手底下的人,必须要自律。”

最开始她不理解,后来和对方接触多了才发现,上司是一个时间观念特别强的人,六点钟准时起床,不慌不忙地为自己准备早餐,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每天下班之后去健身房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当日事当日毕,做什么事都是干脆利落绝不拖沓。

朋友说:“那时候真的觉得,再棘手的事到她的手里都变得简单起来,特别佩服她。后来有一次和她一起出差,路上闲谈,她说自己也是从小白走到现在,没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自律。少说一些无用的话,少做一些无聊的事,做好自己,其实就成功了一大半了。”

是啊。

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白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真的把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成长自己。

一起共事的日子里,朋友养成了和上司一起去跑步健身的习惯,同时也开始在各方面审视自己,不仅工作能力在提升,她的衣品、气质都在提升。

后来这位上司被挖到一家更精尖的公司做高管,朋友虽然资历不算老,却靠着扎实的能力和业绩升职加薪,坐上了她的位置。

《认知突围》中有句话说:所有的懒惰、放纵、自制力不足,根源都在于认知能力受限。

越自律,认知能力越强,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样逐渐拉开的。

你自律的程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02

认识一位朋友,孩子刚一岁多的时候开始自媒体写作,每天晚上睡前考虑好第二天要写的选题,第二天五点钟起床写到六点半,然后开始准备早餐。

最开始真的很难,早起很难,写文章更难,但她从来没想过放弃。

如今的她已经坚持早起写文章两年多,她的文笔越来越娴熟,读者也越来越多,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一次我们聊天,她说:“我身边有很多宝妈觉得我写文章还挺赚钱的,就问我要怎么做,大部分人都坚持不过三天,说起不来,说写不来,就不了了之了。”

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人的问题都在于自律不够而想得太多。

说要自律的人很多,可坚持自律的人很少,就像爬一座险峻的高山,越临近山顶,能够咬牙坚持往前走的人越少。

好的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自律。

还记得去年的时候,一位名叫沈华的96岁老爷爷走红网络,健身26年的他体格健壮,完全不向一个近百岁的老人,大家都喊他“华仔”、“华叔”。

沈老每天的作息时间非常规律,从不超过晚上十点睡觉,早晨四点多就起床活动身体,每天下午到健身房报到。

他的同龄人很多都已经不在了,沈老说:“现在健身和运动是我最好的朋友”。

七十多岁的沈华最初进健身房,总遭遇很多白眼,很多人都觉得他一把年纪,肯定坚持不了多久,可现实是,很多年轻人只是健身房的过客,沈华却用二十年变成了为人熟知的“肌肉爷爷”。

不由感叹,一个人的自律中,藏着无限的可能性,你自律的程度,决定着你人生的高度。

005tvgYLgy1fq4iohiuzdj303c037t8i.jpg

03

曾看过一个村上春树的访谈,他说对他而言,每天只有23个小时,因为一个小时给了跑步,雷打不动。

村上春树称自己为长距离跑者,他的思维方式是:“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写长篇小说的时候,他基本上都是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从来不用闹钟,泡咖啡、吃点心,绝不拖拖拉拉,马上进入工作。

把自己培养成一种习惯动物,才能不断地跳出舒适区,优于过去的自己。

哲学家康德说:“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即自由。”

一天两天看不出来,一个月两个月也许还是看不出来,但是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自律的人和不自律的人,终将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量变足够了才可能促成质变。

人生没有近路可走,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

04

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好命天赐,比起羡慕他人的成功,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学会控制惰性,抵抗欲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抽烟、喝酒、买醉、赖床、打游戏这些事情会让人获得短暂的舒服,甚至看起来很酷,但其实这喜事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有点钱有点闲,谁都能做到。

真正让你变好的那些事,比如跑步、健身、读书、赚钱,也许最开始真的很不容易,但只要你坚持下来了,你就站上了比很多人更高的平台。

 坚持自律,才是最酷的事。

自律的程度,会决定你人生的高度,因为当你知道自己想要去哪儿并且全力以赴奔跑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真正能够登顶远眺的人,永远是那些心无旁骛,坚持着往前走的人。

愿我们真正成为自律的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