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穿越了!这群少年变成“大明重甲将士”,征战古罗马竞技场
05-10 21:29:19 来源:扬子晚报微信公众号

扬子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沙场上盔甲辚辚,战吼声声,几位穿着布面铁甲的高大汉子骑马驰骋,他们身着的红色甲布上绣着金色的“勇”字……这并非影视剧的炫酷打斗场面,也不是某个架空游戏的震撼画面,而是一场真实的发生在意大利罗马附近的圣赛维拉堡内的国际全甲格斗“诸国之战”的比赛。

比赛中,数百位身着各国传统盔甲的勇士激烈战斗,横跨数百年时间和地域阻隔的30多国冷兵器交锋。而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比赛里,身着明朝传统盔甲,使用中国古代传统兵器的中国代表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这次比赛中唯一代表中国出战的队伍。

相信不少人年少时都有一个金戈铁马的英雄梦,而这一次,来自上海的小伙高鹏和他的队友们,就身穿铠甲,在异国他乡的战场上带着许多人的少年梦一起奋力战斗……

【上海小伙和队友们参加国际全甲格斗“诸国之战”的比赛  

一场“穿越”的冷兵器较量

千百年来各国战争史上各类兵器、盔甲层出不穷,究竟谁的最厉害、是历史爱好者们怎么也讨论不出结果来的话题。不过有一项比赛将这些历朝历代、不同国家的战士们都集中在了竞技场内来一场真实的“战斗”。BOTN是Battle of the Nations“诸国之战”的简称。这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全甲格斗赛事,也是中世纪史实全甲格斗国际协会的招牌赛事。

小贴士

BOTN,Battle of the Nations“诸国之战”的简称。这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全甲格斗赛事,也是HMBIA(Historical Medieval Battl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中世纪史实全甲格斗国际协会)的招牌赛事。BOTN赛事由各个国家的运动员装备严格按照史实外观制造的甲胄(限定13-17世纪)和武器,按照历史上全甲格斗(Buhurt)的规则,进行竞技比赛,兼具历史、文化、格斗的多重元素,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

去年开始,几位中国小伙身穿明朝盔甲,站在了巴塞罗那站的赛场上,也是中国面孔首次在这一领域进入世界的视野。

【比赛分为四个小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BOTN比赛重现了人类对战争的想象,以最真实的方式还原历史。各代表队身披国旗,着民族盔甲激烈对抗,精彩程度不逊于任何电影,却更加真实。像任何竞技体育一样,全甲格斗也并非只重视比赛,场外的各种文化交流同样是重点,展现本民族的历史武备,亦是一场各国历史、兵器爱好者们的盛宴。

【比赛很激烈,战士们穿着铠甲奋勇战斗】

代表中国队创最好成绩

圣赛维拉堡始建于14世纪,靠近罗马,临海的城堡在夕阳下迎接各国勇士以武会友。高鹏今年第二次站在赛场上,一同前来的还有20位中国选手和随行人员,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支中国队由来自全国的俱乐部队员组成。参赛选手身穿合规甲胄,在规定的场地内持械比武,规定时间内全部击倒对方,或者有一方形成三倍人数优势。今年中国队在代表国家出战的5对5比赛中首次得到积分,而参加的21人团战中也和几个国家选手组成“多国部队”一路前进,最后虽然错失铜牌,但是仍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战士们的红色甲布上绣着金色的“勇”字】

“参赛的队伍包括中国代表队在内共有30多个国家,其中一些全甲格斗大国,如俄罗斯、乌克兰,都会派出不止一支参赛队前往。”高鹏向记者介绍,全甲格斗虽然起源于欧洲,但是现代之后基本上很多国家都丢弃了这一传统,而俄罗斯则一直继承了下来。“大家调侃的战斗民族,真的是很喜欢战斗,也是这项赛事目前的统治者,有着非常专业的选手和团队,国内也有着完善的俱乐部和民间氛围。除此之外,美国、法国,荷兰等国也都有不俗的实力。”高鹏认为中国虽然只参加了两届赛事,但是从各方面都在弯道超车,未来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穿着明朝盔甲的中国队战士们迎接战斗】

他们穿的是明朝盔甲?

“战场”上才知传统兵器好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影视作品里的甲胄,都是以演义连环画的形象为主,或者是幻想成分居多,近年来才开始注重还原。这次,高鹏他们使用的甲胄虽然兼顾竞技,但依托的都是明确可考的历史原形制,但因当前武备文化大众普及程度还比较有限,所以一般朋友眼里会觉得他们的甲胄似乎和常规映像中的不太一样。

“我们这次穿的盔甲基于明代的样式,内衬则加入了一些现代的护具。”高鹏介绍说,盔甲是外布内甲的“布面铁甲”,手臂上是“环臂铠”,头盔有“凤翅盔”和从唐朝起便广泛运用的“八合盔”。“我们采用的盔甲基本符合制式,但是一些细节还是应对实战做了防护处理,尽量在竞技之外兼顾还原史实。”

【明朝盔甲细节图】

由于中国队还属于赛场上的新队伍,所以来自东方的武士们也备受各国关注,比赛场外总有各个国家的选手跑来要求合影,研究盔甲,有的还询问能否穿上身试一试。高鹏表示,中国的关刀在国际比武中非常流行,由于唐人街里的关公形象深入人心,所以外国人都认识这是“关刀”,另一方面关刀使用起来也非常威猛,很多国外的选手都想订购关刀。

【明朝盔甲细节图】

“我们国家传统的盔甲和欧洲中世纪相比不算发达,在一些小关节的保护上相对欠缺,但是在武器的种类上则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而且每一种武器都有各自的用处。我们本次参加比赛用的两刃三尖刀,就是明代专门击破重甲用的,从历史学上来研究可能还不明白这个三尖刀具体威力如何,但是我们比赛中发现这个武器真的是非常好用,力学优势明显。而这只是我们各种兵器中的一种,一经历实战才能懂得它们的用处,希望以后可以将更多的中国传统兵器带到这个赛场上,对于历史研究也很有意义。

【高鹏(右一)手里拿着两刃三尖刀】

【两刃三尖刀特写】

穿甲两小时  战斗五分钟

“参加比赛的大部分铠甲重量都在40kg以上,而承重点在肩膀上,你就想象一下你扛一袋面跟人打架的感受吧。”高鹏介绍起参赛的感觉时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着甲过程非常繁琐,新手着甲时间常常要在2个小时以上,即使熟练也要半个小时。行话称之为“着甲两小时,战斗五分钟“。闷在甲里的感觉也让人密不透气,像在蒸笼里一样,参加一次比赛就像做一次桑拿,没有经过练习的人哪怕体壮如牛在这种温度里也很容易虚脱。而选手们还要在里面做出各种动作,承受一次次盾击。

【参加比赛的还有女子选手,这支来自英国的队伍名叫“天鹅座的剑”】

“团战就有点像打游戏了,Botn比赛一样有场上职能的分配。目前国际主流的分配有:blocker纠缠手;runer输出手;tanker肉盾。Runer如何摆脱控制,快速形成偷袭、形成多打一的局面,是botn团战首要的看点。”高鹏介绍,全甲格斗以及兵击等相关项目,虽然是一项体育运动,但其存在的内涵不仅限于体育。甲胄、武技等元素,是文化的一种承载。也很容易与影视、游戏、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产生广泛和深入的联系。其中对古代武技、武器的发掘和复现,对于民族文化复兴有重要意义。 

【比赛选手们高举自己国家的国旗】

游戏设计师现实中走上“战场”

可能很多人从小都喜欢武枪弄棍,但很少有人能像高鹏一样将爱好一直发展下去,他大学时期就开始对搏击感兴趣并加入俱乐部进行训练。“对体育武术、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让我和国内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找到了虎贲骑士团。”高鹏介绍,虎贲是从周朝时期我国便出现的精锐戍卫部队的代号,如今成为了国内盔甲格斗爱好者们的俱乐部名称。“从国内开始有这样的文化,到我们出国第一次参加比赛历经了3年左右的时间,我一开始只是想帮着大家联系,但是好朋友‘尼人’很郑重地对我说,我们要出国参加比赛,我们真的很需要你,我听完这番话立刻就觉得必须加入了。”

【生活中的高鹏】

生活中高鹏的职业是一家游戏公司的造型设计经理,虚拟世界人物的服装、造型到武术动作全部需要由他来领衔设计,爱好和工作也在这一点上有了交集。“我大学学的是金融,但是工作时还是毅然决定投身自己喜欢的职业。我们比武中练习的一些动作、一些传统盔甲的设计方面,我都可以把经验带到工作中。”

【高鹏穿着明朝的铠甲】

从医院溜出来继续参加比赛

冷兵器的战场往往是你死我活的决斗,而全甲格斗则是竞技项目,看上去杀伤力很大的比武如何保证选手的安全呢?高鹏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比赛严格规范甲胄的规格和样式,甲胄重量大都在40kg以上,安全性有严格要求。同时要求各国参赛队伍依照其基本的民族构成,选择13-17世纪的基本符合史实的装备。而且最好是本民族装备。例如单手武器,重量则要求在1.3-1.7kg,长度72-100cm,刃区60-80cm,且刀尖须处理为圆角“比赛规则禁止了戳刺动作,禁止攻击甲胄缝隙,禁止攻击脊柱,后颈等等。场外裁判会随时关注并中止比赛,例如出现危险动作或头盔脱落等意外情况。”

【比赛后有所损伤的头盔】

但是尽管在重重保护下,参赛选手还是会出现受伤的,记者采访高鹏时他正从医院做完检查出来。“主要是一些挫伤啊,扭伤啊什么的,不超出竞技体育的范围,加上我的膝盖有些老伤,这都没什么大不了的。”高鹏介绍,在意大利时组委会的医疗组每天都会把一些受伤的选手送到医院,但是很多人都结伴溜出来继续参加比赛,很多在医生眼里需要全面检查的伤,他们恢复恢复就又上了赛场。

原标题:【紫牛新闻】穿越了!"大明重甲将士"征战古罗马竞技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