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去世捐出肾脏肝脏 飞机紧急调运救活3人
01-30 07:57:2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器官获取小组工作人员走下直升飞机

楚天都市报消息,昨日下午1时许,竹溪县11岁男孩俊俊(化名)停止了呼吸,虽然他的生命像一朵刚刚绽放的鲜花倏忽凋零,可他义捐的肾脏和肝脏器官,却挽救了另外三名素昧平生的患者的生命,使得他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小学生义捐器官

昨日下午2点18分,医生将刚刚取出的2个肾脏和1个肝脏送上十堰市120急救直升机。4分钟后,直升机从竹溪县飞向十堰武当山机场。在这里,2个肾脏器官被紧急送往位于十堰市的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科,将挽救十堰城区2名肾衰竭患者的生命;另1个肝脏器官将搭乘下午6点的民航飞机,运至武汉同济医院,去挽救一名重度肝功能衰竭患者。

俊俊是一名11岁的小学生,因为患严重的急性脑病引起呼吸衰竭。在他弥留之际,父母替他做了一个决定:捐献肝脏和肾脏,“孩子那么小就这样走了,我们非常悲痛。希望他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他的父母说。

器官通过手术从供体身上取出后,必须以最快速度移植进受体体内,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可由于近期的一场强降雪,十堰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结冰严重,陆路运输困难重重。为保障器官在有效时间内到达十堰和武汉,国药东风总医院向十堰市120急救中心求援。

三地生命大接力

经过周密布置,昨日上午10时55分,金汇通航派出的直升机从十堰人民医院飞往竹溪县。

随后,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郭小军带领的器官获取小组抵达竹溪中医院,做器官捐献前的术前准备。

下午1时许,相关专家判定俊俊心脏死亡。之后,器官获取小组向俊俊默哀致敬,随后进行器官获取,最后在交警的护送下,送上直升机。

下午3时10分,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武当山机场。其中一个“人体器官运输专用箱”登上救护车,风驰电掣赶往医院。另一个“人体器官运输专用箱”,则由武汉同济医院的医生搭乘下午6点的航班飞往武汉。

下午3时59分,珍贵的肾源顺利抵达国药东风总医院。当天下午6时许,接受肾脏移植的两名患者已产生排尿反应。这说明,俊俊的两个肾脏已在受体体内开始正常工作。

据介绍,这是我省首次通过直升机运送移植器官,开了我省器官捐献飞机运送的先河。

原标题:图文:11岁男孩捐献肾脏肝脏救3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