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小剧场口碑神剧”《驴得水》本月来渝连演两场
06-11 13:43:24 来源:上游新闻

全国50座城市超过300场次演出、屡次登上票房三甲、演出5年观演人数超过100万人次……这就是被誉为“小剧场口碑神剧”的荒诞喜剧《驴得水》。6月23日-24日晚,这部爆笑作品将在重庆文化宫大剧院连演两场,令人期待。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一个乡村学校,由于严重缺水,校长将一头驴虚报成英语老师,来为学校挑水。面临教育部特派员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铁匠来冒充这个叫"驴得水"的英语老师。没想到特派员对这位“驴得水老师”相当欣赏,决定将他捧成教育家,以获取美国慈善家的资助……事情的发展越来越超乎校长和老师们的预料。为了振兴农村教育的理想,校长不断妥协让步,而局势也越来越失控……

很多人欣赏《驴得水》是因为其优秀扎实的剧本,叙事节奏干净利落,情节转换毫不拖泥带水,逻辑清晰,价值指向明确,谁都能看懂它在说什么。而那些观者和创作、表演者达到高度的精神统一,在表面的爆笑下面藏着默契的会心一笑,什么都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一个个狡猾的设计也彰显了极高的创作水准。

秉持着这样的创作态度,《驴得水》也一路从“台下观众和台上演员一样多”走向了“小剧场口碑神剧”。连续加演,场场爆满,一时间一票难求。

事实上,与票房火爆的电影版《驴得水》相比,话剧版在舞台的即兴演出中看起来更有张力,你会被那一次次的为了利益的争吵而震撼,也会为剧中演员善与恶的纠结而紧张,你可以看到这部荒诞喜剧从喜剧变成了闹剧,从闹剧变成了悲剧,最后寥寥收场却惹人深思。

2013年,《驴得水》荣获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的年度小剧场戏剧称号,当时组委会对《驴得水》的评价是:“一出'肥瘦相间、不甜不腻、辛辣有度、味道刚刚好'的戏,一匹小剧场话剧市场上的'黑驴'。”“首演以来,该剧叫好又叫座,受到热烈追捧,如旋风般席卷全国。”

截至2017年,驴得水已在全国50多座城市进行了三百余场演出,观演人次也已经突破千万。“如果你不知道看什么戏剧,你只要选《驴得水》就一定是对的。”“电影人必看的戏剧作品。戏剧人心中永远的戏剧经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