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这些年证监会落马官员都有谁
05-20 07:57: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0.jpg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9日23:00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盘点证监会系统落马官员

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这些年,证监会系统都有哪些落马官员?

1.姚刚:证监会系统落马最高级别官员 获刑18年,罚款1100万元

91.jpg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8年9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对被告人姚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万元

经审理查明:姚刚生于1962年,2006年至2015年,被告人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2.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

张育军

2015年中纪委网站16日发布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张育军生于1963年5月,四川什邡人,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52岁的张育军,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其职业生涯,均在证券系统内度过。他曾执掌深交所8年时间,在任上筹建起创业板,随后转任上交所总经理。对证券业的各个业务条线,张育军都很熟悉,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执掌过上海、深圳两大证交所帅印的官员。

李志玲

2015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经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配偶违规买卖股票,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其作出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李量

2015年8月7日,证监会纪委发布消息,经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随后,李量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刘书帆

2015年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王益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规”逾半年后,于2009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签发逮捕令,以涉嫌受贿罪对王益实施逮捕。

纪检部门对王益一案初步调查后的定性是:其在担任国开行副行长、证监会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对不法企业主违规发放贷款、帮助企业发行股票等,收受巨额钱物,生活腐化。

肖时庆

2011年3月,肖时庆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犯内幕交易和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全部个人财产。4月,河南高法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经查,2006年,银河证券前总裁肖时庆利用银河证券时任中国石化财务顾问机会,获得中国石化下属公司股改和重组信息,指使亲属使用他人帐户买入北京化二股票,卖出后获利1.04亿元。

王小石

2004年11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被检察机关带走。11月18日,以涉嫌受贿罪名为由,反贪检察官将相关法律文书递交批捕部门,对他正式提请批准逮捕。

据了解,早在2004年七八月份,北京西城检察院反贪局就接到匿名举报称,王小石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根据举报线索,反贪检察官走访相关单位、调阅有关材料,确认“王小石确有受贿嫌疑”。

高勇

2004年8月24日,新华社报道了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勇因涉嫌巨额受贿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的消息。

高勇的落马是因为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方仁受贿案发,但与刘案并无关联。有些阴差阳错的是,向刘方仁儿媳易阳行贿的刘志远为求立功赎罪,举报高勇在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主任期间向其索贿120万元,经调查属实,高勇便在仕途如日中天时突然“陨落”。

段素珍

2001年7月,太原市杏花岭检察院将收受贿赂,为他人乱批营业执照的中国证监会期货处副处长、太原证券监管特派员段素珍正式批捕。

段素珍曾留学日本,当时年仅43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自1997年以来,段素珍先后为山西某信息咨询公司及广西北海中天期货有限公司非法办理营业执照,共收受好处费52.7万元。

刘明

1999年下半年,时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专员办主任的刘明,被要求接受中纪委调查。

经过一年调查,中国证监会传达了中纪委最终的调查结果,湖北省一批上市企业都与刘明案有关,这些企业也采用向当事人或亲属行贿原始股的办法,从而获得最终的上市资格。调查结果显示,刘明本人没有收受贿赂,但刘的两名刘姓亲属的账户上分别有1000多万元和700多万元不明来源的现金,两个账户已被冻结,两名刘姓亲属则逃到国外。

高良玉

1995年下半年,证监会纪检部门又接到北京市检察院的通知,时年30岁的发行部副处长高良玉涉嫌受贿。

按照检察机关提供的情况,高良玉的涉案缘由与钟志伟如出一辙,都是向拟上市企业购买原始股,上市之后卖出,赚取差价。据称“由于情节较轻”,高良玉继续在证监会工作,直至后来进入南方基金。

钟志伟

原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接受了湖北一家上市企业大约4万股原始股,最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鲁晓龙

原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其母在香港拥有庞大的家族产业,曾此与中央电视台的一名女主持人关系密切。为泰山石油在1993年上市时行贿受贿案件中受贿对象之一。接受了泰山石油徐洪波,20万元的汽车鲁晓龙被判入狱13年。

上游新闻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愉见财经、券商中国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