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刘士余曾宣称”不惜自己掉羽毛”也要抓大鳄 强监管态度受较大争议
05-20 07:12:14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报道,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主动投案的消息令业界人士一片唏嘘。

5月19日深夜23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宣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这离他离开证监会到供销总社任职尚不到4个月时间。2019年1月26日,第一财经记者在中国供销集团看到了前去赴任的刘士余,他当日着卡其色大衣,被簇拥进入集团大楼。

这也成为他最后一次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公开露面。

第一财经记者陈洪杰摄于中国供销集团门口/2019年1月26日

第一财经记者陈洪杰摄于中国供销集团门口/2019年1月26日

2016年2月,刘士余从农业银行董事长一职卸任,被“点将”证监会主席。三年时间,对A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

不过,刘士余身上最让人记住的标签,却往往是那几个所谓“金句”——指责“资本大鳄”,斥责“野蛮人”、“妖精”、“害人精”,不惜自己“掉几根羽毛”也要逮鼠打狼,把资本大鳄抓回来.....

他的强监管态度受到较大争议。一方面,证监会稽查执法案件数量大幅提升,以2017年为例,证监会全年办理335宗案件,同比增长43%,其中不乏重大案件。另一方面,行政执法对法律权威的挑战,以及强监管对市场活力的打击,也受到诸多质疑。

刘士余对稽查执法的重视程度十分特殊,从他每年新年年初调研的选择上就可见一斑。

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刘士余就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并提出了严惩资本大鳄、逮鼠打狼的工作要求。他希望能够真正将稽查队伍打造成一支铁军,打造成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盾”。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刘士余依然选择首先调研稽查部门,这一次他将稽查的意义提的更高,他说,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

与以往证监会主席相比,刘士余在市场上受到争议较为突出。有人说他“铁腕治市”,有人甚至封他为“监管之王”,有人说他“不近人情”。

“忠言逆耳利于行,甚至有可能在某一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我本人会因为某件事儿掉几根羽毛。”刘士余曾公开表示,“同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又算什么呢?”

不过,此时回头看其“掉羽毛论”,不得不说令人感到讽刺和惋惜。中央纪委19日晚宣布刘士余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具体因何投案,还需要等待纪委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4月证监会纪委书记刚刚进行了人事调整。

证监会4月25日披露称,中共中央批准,樊大志同志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免去王会民同志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职务。中央组织部决定,樊大志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免去王会民同志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职务。

中国证监会历任主席,第一财经记者摄于中国证券博物馆

中国证监会历任主席,第一财经记者摄于中国证券博物馆

原标题:他曾宣称“不惜自己掉羽毛”也要抓资本大鳄,如今主动投案配合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