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援鄂一周年|每个视频电话,都满含牵挂
03-05 16:50:23 来源:上游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许许多多80后、90后、00后义无反顾的冲上了抗疫前线。危难面前,每一代中国人都在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在这场抗疫战争里,每一个咬牙坚持的你,都是真正的英雄。

2020年,重庆也派出了16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了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的支援队。他们在危机面前毫不退缩,迎难而上。

“风雨兼程来孝感,舍身忘死为人民。仁者之心爱无疆,英雄美名万古扬。”这两句诗摘自一封来自湖北的信,作者是一位孝感的市民高建平。2020年3月23日的孝感街头,在满街饱含热泪的欢送人群中,高建平将这封信塞到了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的护士焦祖惠手上。

这封信,是孝感人民写给重庆支援队的心声。来自重庆的医护人员们,用舍生忘死的日日夜夜,换来这字里行间的情深意切。

转眼一年过去了,孝感现在已经恢复了原有的生机与活力。当时奔赴孝感的医疗队员们,心里满是欣慰。但同时,许多队员心里也有一丝牵挂,孝感的战友、亲人、患者们还好么?一些队员拨通了打往湖北的视频电话。

 “谢谢你们,为孝感拼过命”

焦祖惠是来自重庆市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2020年2月20日下午6点多,焦祖惠到达了孝感。“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孝感是个空城,街上只有巡逻的车辆和援鄂的我们。”

到达孝感之后,就是紧张的工作。“穿防护服的时候,一层又一层,感觉就像是一层层的重担压在身上,更是压在心里,将我紧紧锁住。”焦祖慧说,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到出院的人越来越多了,身上的重担好像又一层层的消散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说到这里时,焦祖惠很开心,眼里像是盛满了光芒。

随着孝感疫情逐渐稳定,重庆支援队的队员们开始分批撤退。2020年3月23日,第一批队员从孝感返回的时候,孝感的街上,全是自发前来欢送医疗队的市民们。许多孝感市民泪流满面的诉说着感谢,许多医疗队员泪眼婆娑的留下了不舍。就是在这个时候,孝感市民高建平将那封信塞给了焦祖惠。

从那之后,焦祖惠心里除了牵挂着孝感之外,也记挂着亲切的高建平大叔,她想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机缘巧合之下,焦祖惠联系上了高建平,如今,两人还经常视频通话。

“孝感基本上恢复了往常的生活,广场舞跳起来了,街头的小摊也都出来了。”高建平对焦祖慧说的最多的,还是感谢,“你们是为孝感拼过命的人,谢谢,谢谢你们。”

 “再三感谢,孝感欢迎你们”

重庆市中医院的医生严君,也同样对离开孝感那一天印象深刻。

严君虽然在重庆工作,但他是一个武汉人,也是湖北孝感的女婿。当时湖北疫情形势严重,他就想回湖北去支援。后来,集结援鄂医疗队的时候,严君毫不犹豫就参加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有一件事至今让他感觉温暖不已。当时一个40岁左右的患者出院,医护们去送行。让大家意外的是,在医护们戴着口罩,裹得严严实实的情况下,这位女患者却仅靠声音,就准确喊出了医护人员的姓名,向大家道别。这让援鄂队员们都感动不已,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那个时候虽然很累,但是我们都很有成就感。”

严君感慨道,“返回重庆的那天,是一种强烈的感情表达,我这辈子唯一一次经历那样的场面。”当天,鲜花、条幅,掌声一直围绕着队员们。在去往机场的路上,路过的每一个村镇,都有人自发欢送。

而对于孝感女婿严君来说,这一天更是特别。严君在孝感的二舅、舅妈等亲人,在人群中认出了他。在欢送仪式上,亲人们在人群中奋力的高举着牌子,上面写着“严君,辛苦了”,严君当时就湿了眼眶。

对于严君来说,这次援鄂,是一次心灵的洗涤。现在这件事过去了,但是永远不会淡忘。

送别场上匆匆一面至今,回到重庆以后,严君没能再和孝感的亲人们见面,只是平时都在和二舅、舅妈微信视频聊天。想念的时候,严君就会拨通给二舅丁国强的电话。

 

絮絮叨叨的话语,是说不尽的叮嘱

护士冯云生是严君的同事,也来自于重庆市中医院。

一年多以前,在快要过年的时候,武汉封城了。本来预计春节回万州过年的冯云生,却迟迟没有买回家的车票。“武汉封城了,我有种预感,湖北可能会需要我们。”冯云生甚至还早早的去跟领导申请,“我现在还没有孩子,所以家里没有牵挂,如果需要援鄂,请优先考虑我。”

这份挺身而出的勇气,让冯云生如愿成行。1月26日凌晨2点,冯云生抵达了孝感。回忆起那天晚上,冯云生说,“寒冷的冬天,一路看过去都没有人,有一种凄凉的感觉,感觉比重庆冷很多。”

冯云生到达孝感之后,进入了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一病区,这里是当时孝感最严重的病区之一。最开始的设施不够完善,生活条件很艰苦。医院里防护服也特别紧缺,所以每一次在隔离病区待的时间都特别长。冯云生从隔离病区出来时,脸上满是勒痕和水泡。但是,对于她来说,这些都能克服,“我们刚去的时候,患者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希望,他们说,‘你们重庆医疗队过来了,我们感觉心里就有底了。真的很感谢你们。’当时我就觉得,他们很需要我们,我们来对了。”

有一天,冯云生巡视患者时发现,很多患者在拍打自己的身体,想要运动。冯云生于是就把这些患者们带到阳台,在安全距离下做晨练,练习八段锦。冯云生说,练习八段锦有助于帮助患者们康复。从那之后,八段锦就成了冯云生所在病房里面的日常。

冯云生原本所在的科室,一直坚持延续性护理的理念。他们建立了患者康复微信群,方便出院的患者们线上咨询。日常在微信群里,医护们也会在饮食、用药、居家养护等方面给予出院患者们指导建议。冯云生说,“我们觉得,不能说病人出院了,我们就不管了。”因为科室的优良传统,所以在孝感援鄂期间,冯云生也和一些患者建立了联系。

回来之后,冯云生和几位已经出院的孝感朋友们还时常保持着联系。慢慢的,冯云生看到大家逐渐回归了正常的生活,有的做生意,有的做销售,有的做汽修,她很是欣慰。

“其实和他们聊天,也就是絮絮叨叨的说着日常。”冯云生说,有几个患者还在坚持练习八段锦,而且效果还不错,自己也很欣慰,“有几个患者告诉我,等疫情完全过去的时候,他们要组队来重庆,我也和他们说,到时候一定要请他们吃最地道的重庆火锅。”

一次援鄂,冯云生不光把医者仁心留在了疫区,更把一份牵挂留在了孝感。

 队员们从孝感回来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周年了。一年的时间,市民们发自肺腑的感谢却更加真诚,队员们援鄂之行的收获也更加富足。春暖花开,阳光明媚。这些通往湖北的视频电话,分明是说不完的牵挂。

上游新闻记者 罗伟 罗永攀 邓瑶 邹飞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