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朗诵《再别康桥》走红的守山农民于新伟:生意人、欠债者、主播、电商
11-09 12:46:44 来源:上游新闻

854f281f84d95a75efa1c8780ef68c47.png

10月26日,河北承德市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村民于新伟,站在山坡上录了一段徐志摩的传世之作《再别康桥》朗诵视频: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低沉富有磁性的声音,勾勒出了唯美的康桥,再现了徐志摩离别时的爱恋和哀伤。与声音和意境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于新伟的“地中海”发型、粗糙脸庞、拉碴胡子、布满皱纹的双手。

▲11月5日,河北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于新伟在自家鸡棚旁的库房内进行直播,一句句“老铁们”张嘴就来。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这种反差呈现在短视频平台上迅速成为“热搜”,点击量上千万。

45岁的于新伟,这个被粉丝戏称“天使吻了嗓子、踢了脸蛋”的中年男子,进入大众视野。

坚持播了两年的于新伟终于火了,他想抓住这次机会,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去电视台录制节目,试着与互联网协会接触;他想通过创作和坚持,让更多人看到农民的高光时刻;他想成为偶像“本亮大叔”那样的大主播,带给屏幕那端更多的快乐和共鸣。

11月6日,于新伟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虽然成为网红,但自己不会“飘”。粉丝之所以喜欢他,是因为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农民。如果他不是农民,就没有人会听他唱歌、朗诵。既然知道自己是农民,那就不能忘本,不能忘却劳作。

于新伟坦言,把做主播当成劳作的目的就是赚钱,“家中住的还是30多年前的老房,不能让老婆再跟着我受苦了,总要给孩子存点钱,好在城里买房。”

▲11月5日,河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于新伟在鸡棚旁的库房直播中,老婆前来捧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生意人

在当地人称松树梁、麦脊沟、桑树沟、大顶子的四座山之间,有一块凹地。200多户村民散落在凹地间,这就是位于河北省北端的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

于新伟在家中排行老幺,上有四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于新伟说,小时候,受姐姐哥哥的照顾,他的农活最少。因为闲,他就喜欢听歌、跟着唱。家里人多粮少,唱歌有个好处“能忘记饿”。

初中毕业没几年,他去了部队当兵。虽然没当成文艺兵,但练了一手好字,读了不少散文集。

宝山营村人均一亩二分地,因为是山地,收成好不好全靠老天爷是不是赏脸。种不成水稻,长不了麦子,只能种玉米。种玉米收入不高,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了,剩下老人和小孩留守。

于新伟退伍后带着老婆和大儿子去了内蒙古锡林浩特,先是开了家饭馆,但因为食客不多,赔了不少本钱。他把饭店关了,买来一辆手推车,去菜市场卖包子和馒头。每天凌晨两三点,他就得和老婆起床,发面、包馅、蒸、装车,要赶在6点前到菜市场,晚上六七点才收摊。

于新伟说,就一个字,累。他和老婆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坐在手推车前,人在打瞌睡;头碰着车檐后惊醒是常有的事。与累相伴的是赚钱带来的充实,他每天毛收入有五六百元。

有了积蓄,就有了回农村老家的勇气。2012年,他回到宝山营村,去了美发学校学理发,结业后在七家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

于新伟说,当兵时,他就开始脱发。开理发店时,他的发型就已是“地中海”了。但当时他能驾驭住,“开理发店时,要注意形象。不像现在,乱糟糟的。”11月5日,于新伟摸了摸有些秃的头,咧嘴笑了笑。

▲11月5日,河北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于新伟在直播前去完成喂鸡任务,他在山上养了600多只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欠债者

2014年时,于新伟有了20多万元积蓄。

很多农村人,有了积蓄第一件事就是盖房。当时,宝山营村不少村民用打工赚来的钱盖上了新房。于新伟住的房屋是父亲留下的老房,已有30多年历史,红砖房,屋顶木梁已发黑,多处漏水。

老婆想盖新房,于新伟没同意。他给老婆讲了自己的见解,别人盖的新房是越住越旧,“我们把钱投资出去,钱生钱,房子会越住越新。”

于新伟不仅把积蓄全投了出去,还举了30多万元的债,干了两件事:盖了一间面积200多平方米的牛棚、养了10多头牛;承包了350亩山林,种下松油树和云杉,共有5万多棵。

于新伟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快,他接连栽了4个跟头:山上飘下来的火种,点着了牛棚,虽没烧着牛,但牛棚顶烧毁了,损失2万多元;两头牛,吃草时滚下山来,骨头断了的死牛价格只有活牛的一半,还有的牛因为生病掉了不少膘;他在山上修树时,不慎锯到脚掌,割出了一条5厘米多长的豁口,住院一个多月,自己花了一万多块钱医药费;松油树市场行情跌落,2016年时半价卖都没人买。

这3年,于新伟一分钱没赚到,还欠着30多万的债。债务压得于新伟喘不过气来,老婆也连续3个春节没有回河南娘家。

为了还债,2017年,于新伟带着老婆、4岁多的女儿去了江西婺源一工地打工。2018年,于新伟回到宝山营村,去了承德市区,在工地上搭脚手架。

工地上的生活是单调的,闲暇时间,于新伟点开手机直播软件,听别人唱歌,他知道了粉丝叫“老铁”,送“大火箭”是打赏。

▲11月5日,河北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于新伟在养鸡棚外对着手机朗诵《再别康桥》,画面反差有些出戏。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唱歌主播

于新伟给自己打气,承德话就是普通话,他也会唱,唱得不见得比别人差。

2018年年底的一天,于新伟试唱几次后,把手机放在窗台上,一气呵成,唱了一首《野百合也有春天》。视频上传直播软件后,有了上千个点赞。这让于新伟觉得唱歌这条路可行,那就继续唱,继续传。

想持续涨粉就得开直播。开播前,于新伟给自己的定位是:名字叫守山大叔,不打扮,用心唱,展现最真实的自己。2019年3月,于新伟第一次作直播,他坐在家中,歌单贴在墙上,粉丝点什么他就唱什么,10多场下来,粉丝蹭蹭蹭的破万,于新伟高兴得睡不着。

2019年4月之前,于新伟每天清晨都会去山上吊嗓子,可是吊着吊着,嗓子发炎变哑,住院10多天才康复。10多天没播,粉丝直掉,于新伟很着急。着急之后,他冷静下来反问自己:为什么要刻意去吊嗓子,不是说好展现真实的自己吗?吊嗓子干嘛?清晨这个点,不是该去喂600多只鸡吗?

▲11月5日,河北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于新伟的简陋直播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于新伟的身影出现在田间、地头、乡村广场、屋前,伴随着身影还有他的歌声。每次歌唱时,他都习惯性地向右侧头,伴着节奏微皱额头。

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于新伟每天都播。隔几天就上传视频,他的歌声带给了粉丝们的无数快乐和共鸣。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9日,他在一款直播软件上的粉丝数已达到117万。

于新伟说,他的粉丝中年人居多。直播时,偶尔会有粉丝让他朗诵,于是他背下了高尔基的《海燕》、诸葛亮的《出师表》、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等名作。

今年10月26日,他上传了一段朗诵版《再别康桥》,迅速爆红网络,至今总点击量超千万。

于新伟问记者:“我唱了两年都没火,第一次朗诵诗就火了,我也想不通这是为啥?”

▲11月5日,河北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于新伟家炕上摆放的宝山营村土特产,于新伟说今后直播带货村里的土特产。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带货电商

11月5日,于新伟和往常一样,来到鸡棚旁的库房里直播。

播了1个多小时后,他没再唱歌、朗诵,而是重复着类似的话语:“老铁们,家人们,我求你们不要带节奏了。我给你们解释一下,她给我刷了1000块钱的礼物,要和我连麦(网络流行语,开麦克风互动),我也不好不连。连之前,我也不知道她是卖热敷贴的主播。你们和商场比较一下,要是觉得值就买,觉得不值就不买。我以后不挣这个钱了,行不?”

解释没起到什么作用,粉丝们抱怨的话语依旧刷着屏,于新伟气得直接下播,原本时长3小时的直播中断。

于新伟走出库房,坐在外面台阶上,点了一根烟,深吸了几口。吐烟时,他摸了摸秃头,擦了擦眼角泛出的泪水。他自言自语说,“以前帮忙卖货都不带节奏,今天为啥带节奏这么厉害?”

于新伟介绍,直播这两年,他赚了50多万元,一半是唱歌的打赏,一半来自卖货主播的打赏,主播打赏目的是请求连麦,让他帮忙带货。

于新伟毫不避讳做主播的目的就是赚钱。他时常和粉丝说,唱歌是他的爱好,要是爱好不赚钱,就不能当饭吃。“不赚钱,每天播两场,5小时,干嘛?那我还不如去工地继续搭架子,我要养家。”

于新伟在乎粉丝们的感受,但也不愿放弃卖货赚钱。这次被粉丝抱怨后,他做了个决定:只带他亲自把关货源的蘑菇、蜂蜜等商品——这些都是宝山营村的特产,产自养育于新伟的松树梁、麦脊沟、桑树沟、大顶子四座山上。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5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