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成渝两地三支合唱团献演天籁,这台大美音乐会唱醉山城
01-25 13:4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4日晚七点半,重庆市大剧院中剧场坐得很满,灯光渐暗,三队少年面带微笑鱼贯而入,站在了主舞台和观众席的两列过道中间。孩子们开始轻轻哼唱,歌声从三个方向涌来,汨汨流淌,铺满整个剧场。

这是《成渝双城 合唱思维——中外优秀合唱作品音乐会》开场一幕,演唱开场曲的《Hushabye Nanita Nana》是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一曲结束,过道上的孩子们登台汇入大队伍,带来了第二首无伴奏童声合唱作品《African Alleluia》。

1.png

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

当天的音乐会汇聚了成渝两地三支优秀合唱团,除了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成都爱乐合唱团、重庆市沙坪坝区女教师合唱团也陆续登台,三支乐团共计约200位成员,用歌声陪伴山城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好夜晚。

别具一格的童声开场已经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整台演出在行云流水的推进中还高潮不断,令人眼前一亮。比如几首重庆首演作品:以藏传佛教六字箴言为歌词,结合诵经音响素材与西藏道歌的《玛尼歌》;改编自《诗经》悼亡题材,演绎破镜难圆故事的《绿衣》;脱胎于《道德经》,突出东方式动静对比与美术“留白”美学的《玄》,等等。最后的返场环节尤其新颖,关闭了舞台照明,只留下一片漆黑的剧场,接着,伴随灯光颜色的变化,合唱团成员手持灯光展现了声部及音乐的变化,音乐的听觉与视觉享受在此合流,令人拍手叫绝。

2.png

成都爱乐合唱团

极富新意的创作和真情满怀的演绎为这台合唱音乐会平添了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也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山城观众对于合唱艺术的感知。

“演出非常成功!也给重庆合唱界开了个眼界!体现了重庆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合唱理念。”合唱艺术爱好者、重庆资深媒体人黄小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他看来,这台音乐会追求声音的空灵飘逸和谐,按照国际蒙笛记分标准,拿个国际金奖没有悬念。

3.png

重庆市沙坪坝区女教师合唱团

黄小平还盛赞,这种合唱音乐会敢于售票公演也足见主办者的自信和底气,“这种高雅音乐从来都是曲高和寡,难得受众的追捧,我在场外看见,黄牛的票基本都是高价或者标价售出,我的很多爱好合唱的朋友没看成,很不高兴的回去了!这种情况在重庆合唱音乐演出史上罕见!”

对此,音乐会艺术总监、川音副教授、指挥家朱曦坦言,“从第一个音到最后一个音之间其实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几个声部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简单来说,观众听完这些歌曲,就能明白它们想展现的内容,并对作者想表达的情绪有清晰的认识。”

“这台音乐会是在成渝双城联动大背景下两地共同打造的,说实在话,演出效果之好甚至超出了我们自己的预料。”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刘曼笑说,她自己万万没想到,在演出行业受疫情影响的寒冬,市民对这台音乐会的热情如此之高,开场前竟然还有那么多“黄牛”。

“双城联动,文化先行,这次演出的成功让我们看到市民对高雅艺术的渴求,接下来我们重庆和成都的合唱团还将探索打造更多高品质音乐会,更好地服务两地艺术文化交流。”刘曼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实习生 杨小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