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贵州GDP增速连续十年全国靠前,将深挖大数据“钻石矿”
01-25 15:31:4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5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作政府工作报告。上游新闻(微信报料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2020年贵州全年GDP增长4.5%,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8.2%,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1月25日上午,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贵州开幕。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去年GDP增长4.5%,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贵州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实现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8.2%。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全省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连续四年在国家脱贫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

李炳军在报告中明确了2021年贵州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左右、8.5%左右和8.5%左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和3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国家调控范围内。

“十四五”发展遵循“一二三四”总体思路

李炳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四五”时期贵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十四五”时期,贵州发展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来展开。

“一”就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就是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三”就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把“绿色+”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四”就是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四个轮子一起转”,让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将大数据先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贵州将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坚持先行先试,着力把大数据先行优势、生态环境先天优势、交通枢纽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以强大的基础设施、精神力量和发展活力作支撑,以让老百姓过上高质量生活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力争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李炳军强调,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贵州将重点抓好以下9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全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三是全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四是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五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深挖释放内需潜力;六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七是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九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5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