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市人大代表黄长秋:建议全市中小学逐步开设心理辅导课程
01-25 13:4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村委会主任黄长秋提出建议,全市中小学逐步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黄长秋认为,全市各中小学都存在部分学生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差,娇生惯养、依赖性强、不会劳动、不会自理,缺乏自立意识和生存能力。还有的高中生存在交往障碍,缺乏责任意识与合作精神等。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在当前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之下,很多家长往往只注重未成年人的智力和学习成绩,而很少注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部分家长过度溺爱和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使家庭教育普遍存在忽视品德发展、人格教育、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等社会性教育倾向。另一方面,离婚率高造成了单亲家庭多,例如江津区2020年全区离婚5259对,造成未成年人在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成长,长期的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导致许多未成年人心理不能健康发展。此外,父母外出打工造成了留守儿童多。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大部分未成年人的父母都选择背井离乡,孩子交由隔代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孩子有需求就用金钱满足,从而忽略了孩子心理健康的成长。

为此黄长秋建议,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全市中小学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指定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并对其进行集中统一培训,逐步实行持证上岗。通过专业培训,使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同时,在全市中小学逐步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意教育预防与咨询治疗并重,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对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对心理问题倾向较严重的学生要加强关注,举办“挫折教育”、“情绪的自我调节”、“人际交往”等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配合专业机构及早治疗,使其健康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