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反有组织犯罪法》5月起施行 律师:恶势力首次成为法律概念
2022-05-02 12:08:03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5月1日《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该法共9章77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

“这部法律主要有三大特点:恶势力首次成为法律概念、分案化、打财为要。”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雄伟在接受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雄伟说,恶势力原来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它只是出现在关于扫黑除恶某些决定或者相关司法解释中,《反有组织犯罪法》从立法的层面在这里对恶势力进行了定义。

《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二条第二款提到,“本法所称恶势力组织,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组织。”

“第二个就是分案的问题,《反有组织犯罪法》第32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检举、揭发重大犯罪的其他共同犯罪人或者提供侦破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或者证据,同案处理可能导致其本人或者近亲属有人身危险的,可以分案处理。”郭雄伟表示,有关分案的规定未来是否进一步细化调整,静待司法的进一步实践。

“从这部新法看,涉及打财的条文较多,甚至有专门的财产处理章节,这也是与扫黑除恶要求打财断血的精神相联系的。”郭雄伟说。

“对这部法律,有两个评价:一是它的综合性,我们国家是实行罪刑法定的国家,这部法律并没有创设新的罪名,它只是把涉黑涉恶的罪名,涉黑涉恶的有关司法解释,比如说2020年1月份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打黑的司法解释、后来的涉恶、什么是恶势力等这样的司法解释、以及后来的涉黑涉恶财产处理的司法解释等等,这些司法解释的内容进行了一定的整合,把它放到这部法律中去了。”北京魏汝久律师事务所主任魏汝久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部法律也有一定的创新,明确了有组织犯罪由包括民政、电信、金融、移民等机关或部门共同来整合力量,形成合力来进行综合治理。此外还明确规定了,公安机关可以设立专门机构打击有组织犯罪;出于对证人保护,可以改变证人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等。这些方面都有一定的明确和创新。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