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3·15丨被诉外观专利侵权,劲酒“贪”了斗白令的“杯”?
03-15 16:15:39 来源:上游新闻

位于湖北省的两家酒企将对簿公堂——原告是设立不满5年,名不见经传的湖北斗白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斗白酒业),被告则是赫赫有名的劲牌有限公司(下称劲牌公司,旗下产品劲酒畅销全国)。

盖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章的专利证书显示,斗白酒业生产的50ml装42度斗白令浓香型白酒(下称50ml斗白令)外包装有三项专利:酒瓶、瓶底凹槽、酒令。3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对比55ml装的劲牌十全酒和50ml斗白令酒外包装后发现,除瓶盖颜色、瓶底凹槽深度等部位有区别外,其余构造如出一辙。

▲湖北两家酒企将对簿公堂,原告是名不见经传的湖北斗白酒业有限公司,被告是赫赫有名的劲牌有限公司。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斗白酒业法定代表人沈金华称,起诉劲牌公司不是为炒作,公司到了生死存亡边缘,“2018年公司卖斗白令酒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100多种有着相同创意的酒出来后导致公司收入骤减,2021年收入只有200多万元,100多人的公司裁员后只剩下8个人。其他的仿冒者我也会起诉,劲牌侵权的证据收集得最足,所以先从劲牌开始。”

为何两款外包装高度相似?劲牌公司副总裁王楠波说,没必要通过新闻来炒作,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50ml斗白令酒的外包装由山东郓城万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3月13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成欢受访时称,2017年斗白酒业提供图纸后,该公司批量生产酒瓶;2020年,劲牌公司找到他,他给劲牌公司前后寄了100多个“斗白令瓶子”。“以为劲牌也会找我生产这种瓶子,没想到后来没找我,气死了。”李成欢说。

据悉,四川省成都市中院将开庭审理这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斗白酒有三项专利,即酒瓶、凹槽、酒令,让其初期大受市场欢迎。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斗白令的三项专利

现年35岁的沈金华,2009年从湖北美术学院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湖北省恩施州创业,最开始是卖茶叶和土特产。

沈金华称,2016年,他瞅准了一个商机:市场上几乎没有一两装的白酒销售。他拿出积蓄并举债数百万元,收购了恩施州鹤峰县土王酒业有限公司。他亲自动手设计出一个容量为50ml的酒瓶,并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证书。2017年3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其颁发了4071163号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外观设计名称为酒瓶。

4071163号证书附图显示,酒瓶上方有个塑料酒杯,酒瓶底部有个凹槽,酒瓶上贴有“酒令标签”。沈金华说,塑料酒杯刚好能装一两酒,凹槽是为了抬高酒瓶让一两酒看起来不少,“酒令标签”是为了增强互动性。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撕开一张“酒令标签”后看见,标签下还有一张标签,上面写着: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属虎和属猴的人平分这瓶酒)。沈金华说,他冥思苦想出了200多条酒令。

沈金华介绍,2017年他成立斗白酒业,全资控股土王酒业,只生产和销售50ml斗白令酒。当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达5000多万元。

尝到红利后,沈金华又给凹槽和“酒令标签”申请了两项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10月1日下发的第5396398号外观设计专利书载明,名称:小酒瓶(底部带凹槽);2019年12月6日下发的第9734482号实用型专利证书显示,实用新型名称:一种用于酒瓶使用的组合隐藏式标签贴。

沈金华介绍,上述三项专利权期限为10年。依据《专利法》第65条规定,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侵犯其专利权。

此外,2021年9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一份专利价值评估报告中载明,50ml斗白令酒设计与其他酒类产品存在明显区别,整体视觉效果对一般消费者来说产生了显著影响。

▲斗白酒业公司称,截至2021年12月1日,市场上发现了100多种酒与50ml斗白令酒的创意相同或类似。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上百种类似创意的白酒

沈金华介绍,据该公司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1日,该公司在市场上发现了100多种酒与50ml斗白令酒的创意相同,有的外包装高度相似,有的有“酒令”创意,有的名称相似。这100多种酒均是在50ml斗白令酒之后生产。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对比55ml装的劲牌与50ml斗白令酒外包装后发现,不同的是:前者的塑料杯印有劲牌LOGO,后者没印LOGO;前者的酒盖是金黄色,后者是白色;前者的凹槽高度低,后者凹槽高度高,其余构造高度相似。

安徽省亳州市老贡酒有限公司生产了一款100ml浓香型白酒,名称为今斗白签酒。酒的背后有一张酒签,上面印有“九十九种签文”的字样,撕开后还有一层标签,上面印着:人生得意须尽欢,此杯还需一口干。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裕樽酒业有限公司生产了一款100ml装的杜白令酒,酒瓶背部也有两层标签,外层印有:各位客官请注意,酒令一旦开启,需要按照酒令严格执行;内层印有:手拿爽歪歪,心中自然嗨(笑的人平分这瓶酒)。

辽宁省沈阳润香坊酒业有限公司生产了一款100ml装,名为“江湖斗白令”白酒。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酒外包装与斗白酒业生产的斗白令酒包装迥异,但“江湖”字体大小比“斗白令”字体小很多。

3月14日,安徽省亳州市老贡酒有限公司一名销售人员称,酒令是该公司自己想出来的,没有模仿斗白酒业。“古时候喝酒都有酒令,把这个想出来有啥难?这还需要模仿?”该销售人员称。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裕樽酒业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称,他不知道市场上有50ml斗白令酒,标签创意是公司自己想出来的。

辽宁省沈阳润香坊酒业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 “江湖斗白令”是该公司注册商标,印刷时哪个字印大哪个字印小是该公司的权利,目前已没生产。

▲成都中院将开庭审理斗白公司诉劲牌“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销售断崖式下滑后着手维权

沈金华说,50ml斗白令酒的销售收入在2018年达到顶峰,从这之后年年下滑:2019年2000多万元,2020年1000多万元,2021年只有200多万元。“为了不倒闭,公司只能裁员,现在只剩8人了,也用不着生产了,几百吨的库存都销售不出去。”沈金华说。

沈金华认为,销售收入下滑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市场上与其创意相似的酒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是重要原因之一。

和不少被模仿过的企业一样,沈金华决定找相关企业交涉,他打算从劲酒开始。

2021年10月23日,沈金华给劲牌公司副总裁王楠波发了一段长长的微信消息,内含:“劲酒是我非常崇拜的企业,劲牌将酿酒做到了极致,劲牌人把卖酒做成了行业榜样,两款外观一模一样的产品(沈金华的原话)放在一起,消费者会选择谁?今日冒昧来信,多有不周,请您谅解。于我来说,更是一场机缘,期待当面向您请教。”71分钟后,王楠波回复,收到,待后复沈总。

2021年10月24日,在王楠波的安排下,劲牌公司一工作人员联系了沈金华。沈金华从恩施州来到位于黄石市大冶市的劲牌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接待了他说会给其回复,但至今没有下文。

得不到劲牌公司的回复,沈金华开始了诉讼准备。他在四川省发现,多家永辉超市售卖了55ml装的劲牌十全酒,他找到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并聘请律师固定相关证据,如劲牌公司找李成欢生产酒瓶的图纸。

3月11日,成都市中院下达受理案件通知书:起诉劲牌公司、四川永辉超市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起诉状已收到,经审查,符合法定受理案件条件,决定予以立案。

酒瓶生厂商称劲酒找过他

2021年7月18日,山东郓城万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成欢在微信上告诉沈金华,劲牌公司找其公司生产了50万个与50ml装斗白令酒相似的酒瓶。

3月13日,李成欢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此说法。他说,只替劲牌公司生产了价值几万元的酒瓶,具体数额已记不清。

李成欢说,2020年夏天,一名自称是劲牌公司经销商的人找到他,在其引荐下,他与劲牌公司工作人员搭上线。随后,劲牌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想让他生产50ml装斗白令酒酒瓶。他告诉对方,此酒瓶是别人的,他只是依据图纸生产。劲牌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改图纸。随后,他给劲牌公司先后寄去了100多个50ml装斗白令酒酒瓶。对方又给他寄来图纸。他依据图纸生产后发现,劲牌公司要的瓶子,与50ml装斗白令酒酒瓶大同小异。

李成欢说,他只是个生产玻璃瓶的厂商,他给劲牌公司寄100多个酒瓶不是想侵犯斗白酒业的权利,只是想让劲牌公司成为其客户。“后来劲牌公司告诉我,找我生产只是个,他们有自己的供应商,没找我生产了。我气死了。”李成欢说。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王楠波,欲求证沈金华、李成欢的说法,咨询两款包装为何高度相似等问题。王楠波回复,没必要通过新闻来炒作,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采访事宜,需要联系公司品牌部,会告知品牌部负责人联系方式。

截至上游新闻记者发稿时,王楠波并未告知品牌部负责人联系方式,该公司品牌部负责人亦未联系记者。

外观设计专利权官司尚未开庭,“暗流”已在涌动,沈金华说,他将自己的遭遇在自媒体上发了出来。很快,斗白酒业主管部门领导给他打来电话,要求删除,理由竟然是:影响了劲牌公司。

沈金华说,劲牌公司依旧是他尊敬的企业,他无意冒犯。此外,向媒体投诉不是“傍大牌”炒作,而是再不维权,斗白酒业或将不复存在。

沈金华说,起诉完劲牌公司后,他还会起诉涉嫌抄袭其专利的其他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