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跪地救人!你的样子真美
2022-03-14 16:38:16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3日,一段重庆街头的救人视频在网上热议。视频还出现在了不少重庆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视频里救人的女士,被网友称为“美女英雄”。

跪地救人的她 收获网友上万点赞

13日晚上9点多钟,抖音网友@重庆摩帮 发布了一条40多秒的短视频,视频介绍写着“感谢爱心人士”。视频里,一位穿着黑白条纹衬衣的短发女性,正在为一位躺在地上的男士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随后,救护车赶到,这位救人的女士帮助护送被救助的人登上了救护车。

根据视频博主的说明,这位女士是路遇有人气体中毒临时参与救助的,而且在现场不止救助了一个人。截至目前,这条短视频已经收获了网友上万点赞,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表达了对救人女士的赞美。有网友说她是“最美重庆女人”,也有网友说她是“美女英雄”。

心肺复苏救下3人 事后“手都难抬起来”

许多网友在视频评论里提出寻找这位救人的女英雄,也有网友认出了视频里的救人女士,是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的一位医生。14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找到了视频里救人的女医生,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住院医师李容。

14日当天,李医生正在上门诊,穿着白大褂的她身材娇小,面对孩子和家长温柔耐心,和视频里救人时果断勇敢的形象判若两人。看诊空档,回忆起前一天救人的情形,她仍旧能够回忆起那种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当时脑子里除了各种急救操作,根本管不了其他。”

13日上午11点,李医生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渝北区大竹林看望家里的长辈,走到金竹苑附近时,远远就看到路边站了一群人,一个男人躺在路上,一动不动,当了多年医生,李容立马察觉出事儿了。

她迅速跑过去,听到人们议论这是有人在进行下水道清理的过程中沼气中毒,躺在路上的男子刚被人从下水道拉上来。

李容迅速走到男子身边,蹲下查看男子,发现他虽然睁着眼,但已经没有了意识,颈动脉和心跳都难以察觉。李容跪了下来,开始交叉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当时周围发生了什么根本不知道,一心想着培训过的专业操作。”此时,旁观的人们已经拨打了120 ,李容专业的救援方法让人们也迅速行动起来,寻找附近更多会急救的人。

5分钟不到,李容感觉到男子恢复了自主呼吸,她再次将手贴在了男子的颈部,感受到了脉搏,确认男子的心跳和脉搏都在逐步恢复,李容将他交给了身边的热心人,转身开始为第二个救上来的市民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当第三个人被救起时,李容抢救的第二位病人也已经恢复意识。此时,陆续有会急救的热心市民参与进来一起抢救后续被拉出下水道的人。看见拉出来的第三个人已经有人救助,李医生转身又开始救助第四位气体中毒的人。

正在李容为第四位被救者进行急救时, 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此时,李容参与到抢救已经十多分钟。其间,李容和其他热心市民都在一刻不停地抢救着病人,李容回忆,按照心肺复苏每分钟需要100-120下来看,这十来分钟,她为被抢救的人心肺复苏了上千下。

李容和其他市民一起将几位被救人士送上救护车后,她才离开,身心放松下来,李容才感觉到全身酸痛,“双臂根本抬不起来了,到今天都在痛。”

李容原本以为,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谁知14日,救人视频被网友转发,最终被她同事转到了工作群里,“李老师,榜样!”“李老师,可以哟!”看见同事们的留言,李容有些不好意思,“看到了我当然会冲上去,这是我作为医生的本能。”

上游新闻记者 阮鹏程 林祺 石亨

编辑:郑亚岚

责编:贾文清 陈宇

相关报道>>

三名工人下水道施工时缺氧晕倒 工友将人救起后自己被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