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挖机在江西被法院违法查封2年多,重庆老板申请国赔290万 判赔15万
12-15 13:53:59 来源:上游新闻

“法院查封我出租的挖机几年了,现在已经接近报废了,一直得不到公正处理。”12月10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水口乡桃源村宏发采石场附近,今年48岁的重庆市云阳县人张和生面对多处锈迹、部分被泥土掩埋的3台挖掘机,难掩悲愤。

张和生介绍,2017年,在与靖安县宏发石料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后,张和生将自己购买的3台挖掘机送往工地施工。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初,他和廖金华承揽了宏发采石场生产线进行生产,雇请并租用了李名海及其设备。

2019年2月,李名海以欠薪为由向靖安县法院起诉廖金华、张和生。当年4月26日,靖安县法院判决张和生、廖金华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尚欠李名海的劳务报酬款219916元。不过,张和生、廖金华并不认可上述判决,理由是他们之所以没付钱,是由于靖安县宏发石料有限公司陈小勇未向其结账。

为了查封保全财产,从2019年2月起,靖安县法院先后查封了张和生停放在采石场的3台总价值超过100万元的挖机(1台斗山牌挖掘机和2台日立牌挖掘机)。

2021年5月30日,张和生以错误执行为由向靖安县法院申请国家赔偿,因错误查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总计290万元。

10月27日,靖安县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书,承认该院对2台日立牌挖掘机执行查封过程中存在执行违法行为、超标查封行为,决定赔偿张和生2台日立牌挖掘机维修费15万元,补偿张和生违法查封挖掘机期间最低生活保障7200元。

张和生不服,随后向宜春市中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12月2日,宜春市中院已受理了张和生的赔偿申请,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重庆挖机老板陷欠薪连环套百万挖机被查封2年3.jpg

▲12月10日,江西靖安县,张和生名下被超标查封的2台日立牌挖掘机出现多处锈迹,几近报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工人追索21万工资,3台总价值超百万挖机被查封

张和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大约从2007年起经营挖掘租赁业务。2017年上半年,通过同乡廖金华(当时担任宏发采石场场长)引荐,认识了宏发石料有限公司老板陈小勇,在与该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后,他将自己的3台挖机送往工地施工。

“1台是斗山牌挖掘机,2台是日立牌挖掘机。”张和生说,斗山牌挖掘机是自己和妹夫邹建平于2012年购买的全新机器,“当时的单价是86万元,分期付款,最后加利息一起花费了110万元左右。2台日立牌挖掘机是在2016年5月、2017年2月花费43.8万元、32.8万元购买的二手机器”。

张和生说,2019年2月3日,临近农历春节,他正在从江西返回重庆过年途中。“当时法院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我斗山牌挖掘机被查封了。我说我知道了,但你们要把事实查清楚。”

春节过后,张和生主动到靖安县法院找到承办法官,告知挖掘机是他个人的,不是廖金华的。

针对张和生的反馈,靖安县法院没有理会。更让张和生没有想到的是,当年11月28日,靖安县法院将他的另外2台日立牌挖掘机也查封了。

张和生介绍,由于自己对判决、执行不服,所以一直在信访投诉,要求纠正错误执行。

2019年12月4日,靖安县法院撤除了2台日立牌挖掘机的封条等内容。张和生说,法院已经意识到他们做错了,但因为没有收到解封手续材料,自己不认可解封状态,此后虽然法院没有继续执行,不过自己的3台挖机就此停工至今。

2021年12月10日,记者在宏发采石场看到,张和生的3台挖机停放在路旁,挖斗、履带部分已被泥土掩埋,机身布满灰尘,多处出现锈迹,其中2台挖机电瓶被盗。

记者了解到,3台总价值超百万的挖掘机被查封,源于宏发采石场车队负责人李名海向张和生、廖金华追索21万元劳动报酬案。

▲12月10日,江西靖安县,当年的宏发采石场已改为制沙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挖掘机老板称自己亦被拖欠工钱

2019年2月2日,李名海向张和生、廖金华追索劳动报酬案在靖安县法院立案。次日,保全法官等工作人员前往靖安县宏发采石场拟保全查封张和生、廖金华相应价值设备。在采石场工地负责人汤小武指认下,靖安县法院保全查封一台在生活区的斗山牌挖掘机,并电话告知张和生。

李名海诉称,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初,被告张和生、廖金华承揽了靖安县水口乡桃源村境内的宏发采石场生产线进行生产,两被告雇佣其施工并租用其设备(运输石料),为完成被告交付的工作,其雇请了几十名民工干活。至2018年2月初农历春节到来前,两被告交付的工程全部施工完成,可是两被告当时称暂无能力全部结清工资,经双方结算认可,两被告于2018年2月10日向其出具了一份结算欠款单,证明总工程工资等为719916.36元,已付500000元,尚欠219916元。

张和生、廖金华辩称:原告起诉的事实与理由均成立,尚欠原告工资也属实;他们要求追加靖安县宏发石料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参诉;同时请求法院对保全的斗山牌挖掘机进行解封。张和生和廖金华提到,他们没有支付该笔债务,系因宏发石料有限公司陈小勇没有给任何一方清算账目。

2019年4月26日,靖安县法院作出(2019)赣0925民初95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张和生、廖金华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尚欠李名海的劳务报酬款219916元。张和生、廖金华均未上诉。

“当时李名海误以为我跟廖金华是合伙人,把我和廖金华当成宏发石料公司的老板。”张和生说,他对法院的判决存有疑问,但因为没钱找律师,所以没有上诉。

在李名海申请强制执行后,廖金华向靖安县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称,他对靖安县法院作出的(2019)赣0925民初95号民事判决书的标的金额没有异议,但本案被执行人廖金华、张和生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且不是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法人;靖安县宏发石料有限公司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才是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法人。

2019年12月20日,靖安县法院以异议人廖金华的异议属于对判决生效之前实体事由提出排除执行异议的请求,应当通过申请再审或者其他程序解决为由驳回了廖金华的异议请求。

2021年3月10日,张和生向靖安县法院申请再审。靖安县法院以原审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得当、再审申请人的再审申请事由不符合《民诉法》第200条为由,驳回了张和生的再审申请。

▲2021年10月27日,靖安县法院认定查封张和生2台日立牌挖掘机过程中存在执行违法、超标查封行为,应予国家赔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申请国赔290万元,法院判赔15万元

2021年5月31日,张和生以错误执行为由向靖安县法院申请国家赔偿,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赔偿直接损失260万元,维修费20万元,差旅费、误工费10万元,合计损失290万元。

张和生向记者提供的3台挖掘机2年多时间的损失赔偿清单提到,查封第一台斗山牌(机型DH225CL-9E)挖掘机从2019年2月2日至今(2021年5月30日),已经28个月,按市场租赁费计算,租金3.5万元/月,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8万元;靖安县法院于2019年11月28日查封的2台日立牌(机型ZX330-3G)挖掘机,至今(2021年5月30日)已有18个月,按租赁市场价计算,租金4.5万元/月,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2万元;对3台挖机进行修复大约需花费20万元;维权3年的差旅费、误工费10万元。上述费用总计290万元。

靖安县法院当日决定立案。

今年7月16日,靖安县法院对张和生的国家赔偿申请听取意见。

10月27日,靖安县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书,承认该院存在执行违法行为、超标查封行为,决定赔偿张和生2台日立牌挖掘机维修费15万元,补偿张和生违法查封挖掘机期间最低生活保障7200元。

重庆挖机老板陷欠薪连环套百万挖机被查封2年5_看图王.jpg

▲在收到靖安县法院赔偿决定书后,张和生不服,向宜春市中院申请国家赔偿。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赔偿决定书提到,靖安县法院在保全及执行查封涉案的斗山牌挖掘机系依据民事裁定书作出的,依据相关规定,涉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对斗山牌挖掘机的保全查封措施自动转为执行查封措施,但查封动产期限不得超过2年。此2年期间,张和生未自动履行判决支付义务,也未配合办理该挖掘机评估拍卖手续,且一直在信访、投诉,该院为避免矛盾激化,故未对该查封标的予以处置。靖安县法院认为,该过程中不存在超标、后期未处理等违法行为,不存在国家赔偿情形。

而针对执行查封张和生2台日立牌挖掘机,赔偿决定书提到,涉案执行在未制作执行裁定书并送达告知被执行人的情况下,对张和生2台日立牌挖掘机张贴封条进行查封的行为,及在补作(2019)赣0925执339号执行裁定书后仍未送达等行为,属于执行违法行为。本案执行标的为22.4万元,在已查封1台挖掘机的情况下,再查封张和生2台日立牌挖掘机,应属于超标的查封行为。该院此后撤除了封条进行解封,但未证明已及时告知张和生,故以张和生收到该院有关撤除封条内容的书面回复时间即2020年9月29日为告知时间。故自2019年11月28日张贴封条至2020年9月29日张和生明确知晓撤除封条期间,该院在违法执行查封2台日立牌挖掘机造成的直接损害的,应予国家赔偿。

张和生不服,随后向宜春市中院申请国家赔偿。12月2日,宜春市中院已受理了张和生的赔偿申请,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