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安徽物流园建300多套别墅出售100户已入住,当事方称所有手续合规
08-04 18:51:48 来源:上游新闻

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亳州圆通速递皖北区域现代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称亳州圆通物流园),是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重点打造的物流仓储项目。2015年开工后周围居民发现,物流产业园区里盖起了一排排别墅住宅和商业住宅楼。据统计,目前已建成的别墅在320套左右。2018年前后,这些别墅陆续被出售。

据7月21日亳州市官方消息,目前该市正在对物流园区私自改变经营业态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亳州圆通物流园建筑方王学田称,为增加别墅内建筑面积,在施工过程中曾被开发商要求更改结构承重和消防体系。

8月3日,亳州圆通物流园负责人曹玉根回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所售房屋均属于物流仓储性质,根据要求销售对象必须与电商相关,不存在对外销售住宅性质别墅的情况。

▲亳州圆通物流园内300多套房屋被指当住宅别墅出售。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物流园区被指盖别墅卖,已有百户居民入住

亳州圆通速递皖北区域现代综合服务中心(亳州圆通物流园)是安徽电商重点项目。2015年9月25日安徽官方报道称,该项目总投资5.06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158亩,新建电子商务创业园及圆通皖北区域管理总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园区新增营业收入11.5亿元。

2016年11月,安徽省办公厅发布《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亳州圆通物流园作为8个快递中心之一,被纳入全省电子商务产业重点项目。

周围居民介绍,自2015年开工后,园区里陆续盖起了多栋联排别墅和独栋别墅,曾作为住宅对外销售。现场视频及图片显示,在标注为圆通物流园的园区内,分布着15栋与联排别墅相似的建筑。每一栋又被区分为20多户独立住宅,目前已有居民装修入住。

▲不动产登记证书中,房屋性质是仓储用地和物流配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业主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和《不动产登记证》中标注,房屋用途为仓储用地/物流配送。“实际上就是买来自住的,当时价格便宜,对外宣传的也是别墅、洋房改善型居住区。”业主王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公开的环评报告显示,项目包括地上建筑面积158505.18平方米和地下建筑面积4410.35平方米。地上建筑有管理中心31571.92平方米,A型仓储中心6788.32平方米,B型仓储中心9056.32平方米,物流快递综合服务楼合计110827.62平方米,另外还包括垃圾房、公测、门房及相关辅助设施等。

亳州圆通物流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圆通物流园1栋至3栋属于办公楼,4栋和5栋是仓储区域,6至20栋为物流快递综合服务楼。

业主王先生说,他家的别墅就属于物流快递综合服务楼范围,购房时还办理了银行按揭。

上游新闻记者从亳州圆通物流园区附近的房产中介了解到,圆通物流园中的联排及别墅住宅在300套左右,目前已有100多户业主入住。

▲买房业主称,住户购买后大多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装修入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商墅价低交易难,被建筑商举报更改房屋结构

对于别墅的销售情况,亳州圆通物流园周边的房产中介门店介绍,这些住宅楼属于商墅(商业别墅)性质,与70年产权的别墅性质有很大不同。首先,商墅的土地性质多为商业和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在40年到50年之间,可以自住也可以作为办公楼使用。其次,商墅使用的是商用水电,价格比民用水电高。另外,出于安全考虑,商墅是不允许开通天然气的。

“目前每平方米价格在4000到5000元之间,一套下来差不多200万左右。因为价格低,问的人还是挺多的。”房产中介表示,由于不属于纯住宅范畴,商墅在二次交易时税费会比较高,相对来说升值空间和性价比都不高,还可能存在出售困难的风险。

对于这批别墅的建设情况,亳州圆通物流园的建筑商王学田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物流快递综合服务楼即6至20栋别墅区的图纸设计户型,与后期对外出售的户型是不一致的。“相关部门最初审查批准的图纸,6-20号楼共分为131户,后开发公司私自增加墙体改为332户。”王学田说。

▲项目建筑商称,后期施工中改变了原图纸规划,仅15号楼就从12户变成了28户。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王学田介绍,以15号楼为例,原图纸规划15号楼4个区域共12户,后开发商增加了部分墙体,更改了原设计的结构承重体系和消防体系,每个区域变成7户,合计为28户。其它楼栋也有类似情况。

“户型更改后,总户数从原来的133户变成了332户,起初销售时每套价格在110万到130万之间。更改建筑结构可能会给居住带来安全隐患。”王学田说。

▲圆通物流园已有居民购买后装修入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事方否认卖住宅,称所有手续合规

今年7月21日,亳州官方发布消息称,根据亳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亳州正在对辖区内物流园区私自改变经营业态的现象进行整治。商业、餐饮、旅馆等经营性用房及教育设施,均属于不得经营的业态;同时还提到,不得在物流园区内居住生活。

对于亳州圆通物流园被指违规修建住宅别墅一事,该物流园负责人曹玉根回复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亳州圆通物流园严格按照毫州市规划设计要求进行规划设计,2015年10月13日亳州市规划建设部门同意了该项目的规划方案;2016年1月14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按照审核合格的图纸进行施工;2016年11月21日取得亳州市房地产管理局下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且明确标注预售房屋用途性质为物流配送。

“我公司与所有买受人签订购买的商品房合同,均为物流配送,2018年6月12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8年8月13日一期及整体项目验收通过。”曹玉根表示,他们已向亳州芜湖产业园区多次说明,项目是严格按照审核合格的图纸施工建设的,房屋使用只能作为物流配送、仓库、电商运营及办公。

“我们从未改变土地性质和规划,都是严格按照市规委会批复文本施工,而且未向任何用户承诺作为商住使用和居住。如有发现居住问题,我公司愿意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整改和清除。目前签约的有100多套,都是电商企业,还有一部分没有签约的,打算留在后期用作电商项目的经营和合作。”曹玉根称,有关人士反映其私自更改建筑结构和消防体系的说法是不实的。

对于亳州圆通物流园是否存在别墅自住及改变房屋结构一事,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亳州芜湖产业园区管委会党政办及建设规划局,根据其要求提供相关采访材料后,被告知领导出差无法审批,具体情况暂时不方便透露,稍后回复。但截止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上游新闻】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