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炙热钢轨上 他们为铁路“正骨疗伤”
08-04 17:28: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检查安装装置的每一个螺栓,测量设备限界、接缝,开展道岔扳动试验……中午12时50分,重庆工务段重庆西线路车间动车所工区工长陈天渝,带着工区9人走上铁轨,为铁路设备“问诊”。

动车所就是动车组的“4S店”。中午1点到3点,列车暂停进库、出库,也是线路检修作业的“天窗点”时间。陈天渝和工友们需要在这2个小时内,对动车所DC7线至DC12线,102号、106号等6股站线、19组道岔设备进行检修。

“道岔如同火车的方向盘,可以转换方向或掉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保证每一辆列车经过时,这个铁轨‘方向盘’都精准工作,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检修过程中,陈天渝伏在发烫的钢轨表面,用眼睛标视着钢轨外侧。

暑运繁忙,铁路检修工人的作业需要格外仔细。高温炙烤,钢轨表面已达55℃。

“虽然最近重庆连续高温,但是越是温度高,受热胀冷缩的影响,铁路线上的设施越是容易出现绝缘接头顶死、胀轨跑道等情况,我们必须在最热的时候上线检查,确保线路设备的安全可控。”骄阳似火的天气,季节性温度变化,既是一场“大烤”,也是一次大考。

为了得到准确的检查数据,工人们手拿道尺,每隔6米就必须弯腰检查一次。道岔需检查固定的17处,一天的工作下来,平均每人要弯腰检查约400次。

3个小时的作业结束,迎接工人们的是工会准备的满满一盆大西瓜。“我们的工作很辛苦,热别是最近天气太热,每天下班回去衣服全部都会湿透,但是看着动车所里一趟趟高铁安全的驶出,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工区青年党员高东东说。

(图片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工务段提供)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特约记者 蒋凌峰

原标题:炙热钢轨上 他们为铁路“正骨疗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