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离职了就不给提成”成房产经纪新问题,法院判安居客须支付离职员工销售提成
06-01 11:41:42 来源:上游新闻

员工离职就拿不到销售提成,因双方争议较大,安居客离职员工将安居客苏州分公司告上了法庭。此案例也成为房产经纪行业里的新型劳动争议问题。

6月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经审理,苏州市两级法院均认为安居客制定的《安居客新房基础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排除了劳动者权利,对于劳动者极不公平,且无证据证明制度的制订履行过工会民主讨论程序,故安居客应该支付给离职员工提成。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安居客的行为侵犯了劳动者权益,应支付离职员工提成款。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安居客拒付离职员工提成,法院判定违法

魏女士是安居客苏州分公司前员工,于2019年6月13日离职。离职后,安居客苏州分公司以其入职时在《安居客新房基础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上签过字,根据该制度规定,离职后,此前的项目回款将不再支付提成。

魏女士认为该制度属于变相克扣工资,将安居客苏州分公司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安居客支付提成工资49916.25元。

庭审中,魏女士出具了她参与、负责的共计11笔交易合同复印件、安居客后台系统文件截图复印件等相关证据,并以此证明11笔交易均全部完成了回款。

安居客苏州分公司认可未发放提成工资明细中点数以及回款金额,但当庭出具了魏女士签字的《安居客新房基层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其中提到,“调出销售团队或离职人员,自调出/离职日期,之后回款业绩不在计提提成”。安居客苏州分公司当庭表示,上述规章制度,魏女士本人已签字确认,如果魏女士不离职,是要发放提成的,但她已经离职了,根据上述规定,对于离职之后的回款不再发放提成。

苏州市姑苏区法院(2020)苏0508民初2100号《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审理后认为认为:魏女士所主张的提成工资系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安居客苏州分公司理应支付其提成工资。《安居客新房基层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中有关离职后不再支付提成工资的规定实质上免除了安居客自身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该规定对于劳动者极不公平。

其次,《安居客新房基层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的规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但其并未提供相应证据证明上述制度已经履行了工会民主讨论程序。

为此,法院对安居客苏州分公司主张的依据单位规章制度,员工离职后即无需支付其提成工资的主张不予支持,一审判决安居客苏州分公司应支付魏女士提成工资49916.25元。

安居客苏州分公司上诉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判决。

各地法院判决不同,律师称企业规定应以合法为前提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居客新房基层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系安居客在全国各分公司执行的销售提成制度,梳理裁判文书网可以发现,离职员工起诉安居客支付业绩提成的案例也并非个例,各地法院作出的判决也有所不同。

据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辽01民终1095号《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安居客新房基层销售升降级制度及提成制度》中明确规定“离职后不算提成”,该制度系安居客内部规章制度,离职员工亦对此制度知情,故安居客有权拒绝支付离职员工提成款,

对此,北京市易凯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峰认为,近年来,“离职了就不给提成”的情况,已成为出现在房产经纪行业里的新型劳动争议问题。企业出台规章制度,内容必须合法,不应侵犯或限制劳动者的权利。

林峰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上述规章制度客观上排除了劳动者行使劳动合同解除的权利。“员工离职前,如果提成符合给付的条件,则该提成系用人单位欠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用人单位以是否离职作为支付条件,属于恶意、变相克扣劳动报酬,是违法的。”林峰表示,根据法律规定,企业规章制度制定的程序应当符合程序,必须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民主程序,并进行公示,否则无效。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