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垃圾偷埋长江支流江苏盱眙段:输液瓶与废品混埋,距河道不足1公里
03-17 15:49:2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6日晚10点,江苏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旁,环保志愿者一边用铁锹、钢管测量挖掘被填埋的垃圾,一边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最近一次被填埋的垃圾长度超1公里,填埋时间不超过15天。

在当晚进行的近2个小时现场挖掘中,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垃圾填埋区域最近的位置距离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仅百米左右,被填埋的垃圾中除塑料袋、瓷片等生活、建筑垃圾外,还包含输液瓶、注射剂、药瓶等医废垃圾。在垃圾场旁边还有一个仍有45名渔民居住的停泊港口。

多名环保方面专家表示,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距离长江支干流1公里内填埋垃圾肯定是违规的,医废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也明显不符合国家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势必会对水域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环保专家认为,若该垃圾填埋场不具备资质,应对区域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河段为河长责任制,淮安市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如果调查属实会尽快处理。

淮安偷埋垃圾5.jpg

▲3月16日,江苏盱眙,最近的垃圾堆放点距离河道仅百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长江支流被偷埋垃圾

江苏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是长江江苏区域的主要支流之一,也是淮安流域的重要航道。据官方数据显示,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镇,全长20.5公里,上接洪泽湖下接高邮湖,也是洪泽湖泄洪的重要水域。

在淮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11月28日公布的《淮安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优化调整方案》中,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上游洪泽湖为淮安市湿地生态系统区域和水源保护地,下游金湖县高邮湖为淮安市重要湖泊湿地。周围村民表示,因该区域有一处长江退捕渔船停靠港口,至今渔民们的生活用水还是来自该水域,平时也有村民从这里取水用水。

村民表示,近年来,该区域被填埋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最近一次是在3月5日。“有好几车的垃圾被填埋在这里,挖坑、填埋,整整操作了两天两夜。”村民们说,平时他们的生活垃圾都必须按照规定扔到指定地点,不允许向该区域倒垃圾。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3月5日倾倒、填埋垃圾视频显示,当天有多辆垃圾清运车辆将大量垃圾堆放在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岸边的村道旁,铲车正在对村道进行挖掘,视频中的垃圾多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村道被挖出一个长度1公里、深度2米左右的土坑后,施工人员将此前倾倒在路边的垃圾推入土坑内,并进行填埋。

知情人士说:“今年初就有垃圾被堆放在河道旁的情况,大部分被填埋在地下,小部分被随意堆放,还有的拉到了周围进行焚烧,此前听到过玻璃瓶因燃烧爆炸的声音,应该是用汽油烧的。垃圾里有枕头、衣物,还有小动物的尸体。”

淮安偷埋垃圾2.jpg

3月16日,江苏盱眙,道路上各类垃圾随处可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现场挖掘出输液瓶等医疗垃圾

3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指违规填埋垃圾的区域位于马坝镇观音寺社区的一处临河空地中。最近的垃圾堆放处距离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河道仅百米左右。村道旁有明显翻土和车辙痕迹。

记者对比视频发现,翻土位置即为垃圾填埋区域,现场目测长度超1公里,且土堆旁散落着大量塑料袋、衣服、石膏块等垃圾,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同时,记者在散落的垃圾中发现还有针管注射器等医废垃圾。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标注有垃圾填埋场字样的公示牌,垃圾填埋点门口即为观音寺社区的垃圾清运点。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垃圾填埋区域只有一个进出的大门,白天有值班人员看守、巡场,且不允许无关人员靠近。运送到这里的垃圾有浙江、上海的,也有其它地区的。

淮安偷埋垃圾6.jpg

3月16日晚,江苏盱眙,在对垃圾填埋点的挖掘中,约30厘米深的位置发现塑料药瓶及玻璃输液瓶。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当晚10点,上游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填埋现场。在环保志愿者的配合下,使用铁锹、钢管对多处填埋点进行了探测、挖掘。在1公里长的土坑填埋区域,使用钢管向地下进行探测,深度1.2米处就能清晰地看到被填埋的塑料袋和纸张。

环保志愿者对同一区域的10余个不同点位进行探测,均发现有被填埋的垃圾,其中以塑料袋、衣服、纸张、易拉罐等生活垃圾为主,部分区域还有石膏块、水泥块等建筑垃圾。

在靠近河道的高地,上游新闻记者选取了一处土质较为松软区域使用铁锹进行挖掘,仅挖掘5分钟,就在深30厘米、直径20厘米的土坑中看到两个被填埋的玻璃输液瓶和一个塑料药瓶,玻璃瓶内还有部分残留液体。与输液瓶、药瓶一同填埋的还有快递袋、食品袋等生活垃圾。

“从垃圾分解程度看,这些垃圾并不是刚刚丢弃的,时间应该比较长了,但何时填埋的无法判断。”环保志愿者说。

淮安偷埋垃圾1_看图王.jpg

3月5日,江苏盱眙,环保志愿者看到,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紧邻河道位置被堆放了大量垃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居委会否认有垃圾填埋点

紧邻垃圾清运站的区域是否为垃圾填埋场?上游新闻记者查找淮安市生态环境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均未发现盱眙县马坝镇观音寺社区的垃圾填埋场备案、公示及环境评估报告信息。

根据我国《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堆放、存贮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江苏省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也提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严格控制影响饮用水源地安全的各类项目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调水沿线及湖库汇水区污染综合治理;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收集、处理。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禁止建设废物回收(加工)场和有毒有害物品仓库、堆栈,或者设置煤场、灰场、垃圾填埋场。在湿地区域禁止倾倒、堆放固体废弃物,排放未经处理达标的污水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6月印发的《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到,要加强全省范围内41条主要入江支流、26条主要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范围实施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推动长江沿岸固体废物大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同时,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活动。

3月17日,针对该区域是否为垃圾填埋点,观音寺社区工作人员杨鑫回应称,在马坝镇观音寺社区内均没有设置垃圾填埋点,垃圾中转站旁并非垃圾填埋场。

淮安偷埋垃圾10.jpg

3月16日,江苏盱眙,在被指偷埋点的门口即为垃圾清运站。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医废垃圾临河填埋被指严重违规

针对沿河填埋,医废垃圾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合填埋的情况,一位环保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江苏省规定,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均不允许设置化工厂、垃圾填埋场等有污染性质的企业或场所,若垃圾填埋区域确实紧邻河道,就是严重违规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填埋的垃圾不同,其与居民区应保有的距离也不同,而且在修建时要对项目进行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填埋场也要在醒目位置标注名称,同时环保报告也要及时公开。“我国有明确规定,医废垃圾要进行专业化销毁处理,严禁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现场有输液瓶和生活垃圾混埋肯定属于违规行为。”该负责人说,若发现违规情况,当地执法部门应立即处理、严肃处理。

多名环保从业人员表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废垃圾的处理均有明确规定,特别是医废垃圾,根据我国《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医疗废物产生后的分类收集管理并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负责从医疗卫生机构收集医疗废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置。“沿长江支流填埋垃圾、医废和生活垃圾混合填埋已经涉嫌违法,如果该垃圾填埋场还没有相关备案,那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属于失职行为。”

3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负责该水域河道综合治理的淮安市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调查属实会尽快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