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环保组织:电商平台塑胶玩具不合格率75% 可致儿童性早熟
05-30 11:52:08 来源:上游新闻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家长送孩子玩具时,不仅要预防物理伤害,“毒玩具”对儿童的伤害也值得关注。

5月29日下午,中国绿发会与无毒先锋共同发起“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化学品安全情况调查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无毒先锋对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塑胶玩具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平台购买的12款小黄鸭玩具,增塑剂送检结果显示有9款不合格,不合格率75%。

无毒先锋建议,电商平台应要求商户主动出具产品3C认证信息,并且进行信息核查。同时,应对产品进行系统性抽检,下架不合格产品。

1f817423afdec53099d28af0e4fcd591.png

▲小黄鸭产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严重超标。

三大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均存在问题

5月29日下午,中国绿发会与环保组织无毒先锋共同发起的“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化学品安全情况调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无毒先锋项目负责人温瑞环介绍,今年4—5月,无毒先锋对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小黄鸭类玩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平台3C认证信息的网页公开率分别为65%、67%、19%,总体仅有5成。此外,在产品3C认证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方面也都存在问题。

无毒先锋在三电商平台购买的12款小黄鸭玩具,增塑剂送检结果显示有9款不合格,三平台均有三款,不合格率75%。而很多家长给孩子洗澡时,会放在水中给孩子玩耍,遇到热水或沐浴液等油脂性物质时,更易引起增塑剂释放。加上儿童自身敏感和喜欢用嘴咬玩具,因此毒玩具可能给儿童带来更严重的健康风险。 

bd9c2cb01714f161d75d6136d3de12a1.png

▲玩具安全标准中关于增塑剂的要求。

根据我国玩具安全标准《GB 6675.1-2014 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规定:所有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中,3种邻苯增塑剂DEHP、DBP、BBP总含量应小于0.1%,对于可放入口中的玩具和部件,3种邻苯增塑剂DINP、DIDP、DNOP总含量应小于0.1%。 

2019年2月,曾有10位家长在电商平台购买10款塑胶玩具,委托无毒先锋送检,其中7款增塑剂超标,超标范围在290~417倍,可见这一问题已成为普遍现象。

据了解,增塑剂化学名为邻苯二甲酸酯,对人类机体多个系统如肝脏、肾脏等均有毒害作用,尤其是处于发育早期和分化发育敏感阶段的儿童和孕妇。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使男性精子数量减少、运动能力低下、形态异常,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

温瑞环表示,安全无毒应是儿童玩具的底线,电商平台有责任监督并确保不售卖劣质不合格产品,这是社会责任也是法律责任。

6e4c5f01bdc795f736aa08dc6a3cc03b.png

▲电商平台在售的小黄鸭玩具。

环保组织建议:电商平台应建立化学产品自查和监管机制

无毒先锋建议,电商平台应要求商户主动出具产品3C认证信息,并且进行信息核查,确保其真实性、有效性。同时,应对产品进行系统性抽检,对不合格产品下架。更重要的是,我国电商平台要尽快主动建立有毒产品的自查和长效监督管理制度,避免有毒有害产品流入市场。

中国绿发会法律专家曹美娟做表示:“希望电商平台经营者和销售者确保自己产品的质量问题,确保产品与介绍的相符。建立商品监督机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

无毒先锋学术主任毛达博士认为:“有毒小黄鸭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但屡禁不止,一方面反映我们在产品安全质量控制方面,从生产到销售,从线下到线上都存在很多监管问题,以及守法合规问题。另一方面,它也凸显出我国化学品管理上存在的短板。最近生态环境部正在征求意见的《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条例》,就是应对相关短板的有力政策武器。如果条例能尽快通过,一些像邻苯二甲酸酯这样的,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有重大风险的化学品就会得到更全面评估,进而列入优先控制的化学物质名单,从源头上进行管控,甚至逐步淘汰。”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70fd625e942dc8239be6052d693e7b0d.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