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北宋“高考”,皇上出了6道题难倒无数才子,状元的答案令人倾倒!
06-07 07:12:11 来源:诗词天地鉴赏会

图片

上图:宋徽宗赵佶文会图

这是宋徽宗赵佶▼

图片

他这个皇帝绝对“不务正业”,不去想如何去治理国家,倒对书法和绘画有浓厚的兴趣。

他重视提倡绘画,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美术专业学校——画院。

他放着皇帝不当,兢兢业业地当起美术教授,编写教材,亲自授课,培养美术人才。

为了把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到画院,徽宗建立考试制度。

美术考试分成六科:佛道、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

他亲自主持考试,亲自出题批卷,不仅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更看他们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考试内容以文人诗句来命题,要求考生画出诗句的意境,构思巧妙,不落俗套,做到笔意俱全。

看看当时出现过什么样的“高考”满分答案。

考题一

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

众考生为了突出“无人”的境界,往往是这样画的。 ▼

图片

其中一考生的答案得到了徽宗的赞赏,他在船尾画出了一个站立的水鸟。有点像这幅图 ▼

图片

没有人的干扰,鸟悠闲地站在船上,其意境更突出“无人”。

但最终的满分答案,是像这样的 ▼

图片

画家画了一个卧于船头的船夫,寂寞失落,百无聊赖,既突出无乘客,又突出无人“渡”,紧扣诗句。

考题二

踏花归来马蹄香

如何表现“踏花归来马蹄香”中的“香”?

考生们抓耳挠腮,煞费苦心:“香”是抽象的,只能用鼻子闻到,不能用眼睛看到,怎么画出来?

有的人在马蹄上画一些花瓣,有的人画了一批马匹走在花丛中。

但一考生的别出心裁,让徽宗也拍案叫绝:一匹飞奔的骏马,马蹄的周围有几只蝴蝶翻飞,看到蝴蝶,让人立刻联想到了马蹄“香”味。涵义巧妙,含蓄而有意境。 ▼

图片

这位考生当然这脱颖而出,以榜首的位置入选画院。

考题三

竹锁桥边卖酒家

多数考生用写实的方式描绘了小桥、竹林、流水等素材。

突出酒店,以小桥、流水、竹林作为陪衬,没有表现出“锁”字的意境。

满分画家李唐的画作另辟蹊径:一泓溪水,小桥横卧,竹林郁郁葱葱,竹林中间一幅随风招展的酒帘,画面让人浮想联翩。 ▼

图片

画面上不见酒店,却使人感到竹林后面的酒店,形象体现出一个“锁”的意境。

宋徽宗钦定李唐为第一名。

李唐因此进入画院,后来成为北宋的著名画家。

图片

李唐《万壑松风图》

图片

李唐《采薇图》局部

考题四

深山藏古寺

这个题目好刁钻!

画中的古寺要“藏”起来,而且还要让人觉得它是存在的。

有的在山腰间画座古庙,半遮半露,总算有“藏”的意思。 ▼

图片

有些只能让古寺露出小角,也算是“藏”了起来。 ▼

图片

但满分答案是,崇山峻岭之中有一个和尚在挑水。 ▼

图片

有和尚挑水,就说明附近一定就有他住的寺庙。

但寺庙在哪里,却找不到,真把这个“藏”刻画得淋漓尽致。

此画一下子表现“深山藏古寺”的含蓄深邃境界。构思巧妙,满分!

考题五

嫩绿枝头红一点

如何表现“嫩绿枝头红一点,恼人春色不须多”的境界?

中规中矩的答案就是这样的 ▼

图片

或是这样的 ▼

图片

反正是众多绿叶配点红花。

但,诗意要求“春色不须多”,红花绿叶这样的表达春意太多太滥了。

来看看满分答案:

绿树丛中一亭阁,一仕女倚栏而立,樱桃小红唇在一片绿色中,显得醒目,人物象形明艳照人。 ▼

图片

宋徽宗在绘画上,看重想象力,喜欢含蓄的意境,不落俗套,独具匠心,真是一名有思想的画家。

考题六

蝴蝶梦中家万里

以为北宋的画家个个都是“风花雪月”,纯粹的文艺范,那就错了。

像“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这一考题的满分答案很有先见之明。

诗句出现“蝴蝶”“子规(杜鹃)”“树枝”“明月”,表达了游子孤眠异乡的空虚寥落心情。

夺魁者王道亨画苏武牧羊假寐,梦回故乡的情景。

苏武在异国的冰天雪地中,正在打瞌睡,睡梦中一定是千万里远的家乡,一幅清冷、凄凉、愁惨的气氛,令人触目伤怀。 ▼

图片

这幅画好像也预言了徽宗本人的命运。

公元1126年,金兵攻破汴京,将徽、钦二帝押送北方,汴京被洗劫一空,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耻”。

被囚禁期间,宋徽宗受尽精神折磨,写下了许多晦恨、哀怨,凄凉的诗句,“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山南无雁飞”,这一句算是真正体会这幅图的真正境界了。

作为一名艺术家,他绝对是当时最优秀。他的花鸟草木堪称当时一绝。

图片

宋徽宗《柳鸦芦雁图》(局部),纵34厘米、横223.2 厘米,现藏上海博物馆

特别是他创造的“瘦金体”,在中国书法发展历史中更有独特的地位。

谁也不能否认他在艺术的惊人成就与才华。

图片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纵27.2厘米、横265.9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但宋徽宗赵佶作为一国之主,身负重任,却不务正业,醉心艺术。

于个人,他堪称艺术家,对北宋及中国绘画发展,功不可没。于国家,昏庸无能,祸国殃民。

图片

宋徽宗《梅花绣眼图》

一个天才的艺术家“别无选择”地去当皇帝,造就了宋徽宗个人与宋朝的双重悲剧。

图片

宋徽宗《芙蓉锦鸡图》

这样看来,今天的高考,虽然竞争激烈,但至少给了考生更多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