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建党百年|84年前 毛泽东为何给这位四川人写信
06-07 07:08:36 来源:党建网

范长江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时工作照。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供图

1937年毛泽东写给范长江的信。

1951年,毛泽东与范长江(右)亲切交谈。

对我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而言,范长江的大名如雷贯耳——这位出生在四川内江的杰出新闻工作者,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与重要领导人物,被誉为“新闻巨子”。

1937年3月29日,毛泽东同志寄给范长江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长江先生:那次很简慢你,对不住得很!你的文章我们都看过了,深致谢意!寄上谈话一份,祭黄陵文一纸,藉供参考,可能时祈为发布。甚盼时赐教言,匡我不逮。敬颂撰祺!弟 毛泽东”。

众所周知,毛泽东生于1893年,比范长江大了16岁,却自称为“弟”——如此谦虚,究竟为何?

在范长江的老家内江,当地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为我们娓娓道来其中缘由。

1933年下半年起,从北大毕业的范长江先后为北平《晨报》《世界日报》等报刊撰写新闻通讯。由于他文笔精练、视角独特,引起了当时在全国都颇有影响力的天津《大公报》领导的注意,并很快成为该报撰稿人。

1935年5月,范长江以《大公报》旅行记者的名义开始了他著名的西北之行——其历时10个月,行程3000公里,真实记述了当时中国西北地区人民生活与政治、宗教、民族关系等情况,并尤其难能可贵地公开、客观报道了红军长征踪迹,表达出对红军的同情和敬意。这些通讯陆续发表于《大公报》后,引起轰动,报纸发行数量陡增。不久,这些通讯汇编为《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引发读者抢购热潮。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后,西北对外交通完全断绝。为了一探究竟,范长江冒险从兰州辗转来到西安,化装成菜农混进城。通过采访周恩来,范长江对西安事变的真相以及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有了深刻了解。

其后,1937年2月9日,范长江又来到延安,成为当时国统区第一个正式以新闻记者身份前来陕北采访的青年记者。

当晚,毛泽东在窑洞里会见了范长江,两人一见如故,彻夜长谈:范长江谈了他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谈了国民党内部对抗战的不同意见,谈了他对中华民族命运的担忧;毛泽东则高屋建瓴地精辟分析抗战面临的形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政策与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路,并建议范长江利用《大公报》积极展开相关宣传……

回到上海后的范长江,发出了著名的时事述评《动荡中之西北大局》,率先打破反动派的新闻封锁。其后,他又连续发表了《暂别了,绥远》《宁夏进入记》《陇东未走通》等共3万多字的通讯,让全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到真实的中国共产党与红军。看到这些报道后,毛泽东对范长江的人品、才气敬佩不已,给范长江写了这封信。

时光荏苒,毛泽东给范长江写这封信已过去84年,但这封信背后的故事依然值得人们深入了解,范长江历经艰难、奋勇向前的初心更值得广大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反复感悟。

来源:《四川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