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服务业扩大开放提速! 重庆将这样行动
07-29 19:47:1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我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自2015年北京市启动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开展综合试点的唯一省市。

上游新闻记者7月29日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综合试点立足重庆定位和服务业发展特点,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平台和制度创新,突出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电力服务、电信服务7个行业,支持重庆开展86项改革试点任务,政策含金量足、开放水平高。

2.jpg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商务部印发的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把握方向路径,抓住重点环节,借鉴成功经验,项目化、事项化、机制化推进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落实。

一是抓实重点突破,推动任务落地。突出重点领域,抓紧细化政策举措,力争形成一批试点成果。突出重点区域,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国家级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率先创新试点任务落地,探索完善“产业+平台+园区”等开放模式,形成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服务业开放空间格局。

二是抓实差异化探索,培育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对接RCE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多维度多层面探索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着力疏通重点领域堵点卡点,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一批首创性、开拓性、可视化创新成果。

三是抓实项目落地,大力招商引资。围绕金融、科技、教育、商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政策+项目”双清单,充分利用国际性平台资源,加大对新业态、新业务的引进力度,抓好上市企业培育,推动更多标志性示范项目落地。

四是抓实政策协同,提高开放试点整体效能。坚持服务业扩大开放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一体化推进,注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协同贯通,以政策的“物理组合”,促进政策产生“化学反应”,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五是抓实风险防范,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主动防范、渐进实施和安全可控,健全重点领域风险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明确风险防控责任,加强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监管协作和风险处置合作。

六是抓实保障措施,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充实工作力量,推动试点落地。建立服务业开放发展政策体系,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深化服务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包容审慎监管新业态新模式,切实营造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和政商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何昊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