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5月重庆近1.6万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数量同比增长3.3倍
06-15 15:26:52 来源:上游新闻

端午节三天,逛车展成了很多重庆市民过节的新方式。6月12日-20日,2021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众多“老字号”“新势力”新能源汽车品牌竞相亮相,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并现场咨询,新能源企业订单也呈现上涨趋势。

8E202D388756FFAA1D513DA35CBD840C.jpg

▲税务人员为市民讲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    程美倩 摄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汽车消费新宠。今年1-5月,重庆地区近1.6万辆新能源汽车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2.8亿元,数量上同比增长3.3倍,免税额上同比增长2.3倍;新能源汽车申报数量为燃油汽车的1/17,同比增长2.2倍,反映出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向好。

2020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继续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再次释放出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今年1月份刚成立的重庆瑞翼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经开区分公司就是此次政策延长的受益者。

“今年4月以来,公司购买了194台奇瑞新能源汽车,累计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178.6万元。这对我们刚起步的公司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该公司办税人员奚伟建介绍,公司初期主要成本为车辆购买价款,因车购税优惠政策,流动资金压力大大减轻。同时,购买新能源汽车还能节省车辆保养费用,降低公司后续运营成本。

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以及车辆限行等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普通市民的青睐。在不久前的彭水县汽车博览会上,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咨询也明显增加。彭水县税务局在现场设立税费咨询点,为市民讲解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政策,以及车辆购置税线上自助办理流程。

“我经常到主城出差,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对我来说更方便,趁着车展促销,今天特意过来买车。听了税务人员的现场讲解,我才知道新能源汽车还有税收减免。”市民张伟现场购买了一辆威兰达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车展优惠1.5万元,车购税还减免2.2万元,一下节约了近4万元。张伟直呼“划得着”。

不仅是普通消费者,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公司也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重庆新长风商贸有限公司是网约车平台“T3出行”的合作公司之一。从2020年成立至今,共购进2520辆新能源汽车,用于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累计减免3342万元新能源汽车车购税。

“网约车在路上跑的时间比家用车长很多,采用新能源汽车能大幅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出行和节能环保。”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肖月梅表示,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再订购500—1000辆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并增加滴滴、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市场,推动出行服务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重庆,消费者购买符合政策的新能源汽车,可自行登陆重庆市电子税务局,输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相关信息,系统自动识别免税标识,即可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手续。

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定期在系统中扫描车辆购置相关数据,发现应享未享情况及时通知消费者进行更正申报,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细。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欧阳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