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字人民币、房价、墓地贷,央行最新发声!
04-01 18:02: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跨境交易;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彩礼贷”、“墓地贷”挑战社会痛点;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4月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央行多位官员对于近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释放重要信号。

数字人民币支付测试进上海地铁。 张亨伟 摄

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跨境交易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参与研发本国数字货币,同时,比特币价格大幅度上涨,这让市场对数字人民币的兴趣非常浓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他表示,前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资料图:航拍海口西海岸房地产项目。 骆云飞 摄

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长期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

邹澜指出,尤其当前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比较大,外部冲击引发境内金融市场波动,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振荡的风险,少数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高杠杆的中小房企的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他称,面对这些风险,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金融管理部门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的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彩礼贷资料图。

批评“彩礼贷” “墓地贷”是挑战社会痛点

个别银行推出的“彩礼贷”“墓地贷”近期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对此,邹澜表示,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但同时,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

“尽管是个别银行,我们觉得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三个方面的考虑。”邹澜称。

具体来看,第一,要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把资金更多的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第二,人民银行会配合银保监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审慎合规的前提下结合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来创新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对于有悖公序良俗,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第三,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是要让他们做到能贷、愿贷、会贷。

资料图:行人从中国人民银行前走过。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近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上行,一度突破1.75%,推动美元升值,美元指数年初至今上涨了2.4%左右,受此影响,部分新兴经济体债务偿付和再融资风险上升,货币贬值压力加大,一些经济体加息,金融市场出现一定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无论是去年美联储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还是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都是比较小的。事实上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3.2%附近,较前期还有所下降。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

他表示,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也乐见其它经济体寻求回到正常货币政策的努力,这将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房价、墓地贷,央行最新发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