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陕西5年288万人脱贫,将加快建设秦岭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
01-26 14:40:1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6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安开幕,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陕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万亿元,增长2.2%;“十三五”期间,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四五”时期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将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举全省之力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

11.jpg

▲1月26日上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西安开幕。图片来源/陕西人大网

去年GDP总值2.62万亿,增长2.2%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2.62万亿元,增长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8%,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赵一德指出,2020年,陕西省力促工业增长,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监测、要素调度和产销对接,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产能加速释放,电力外送增长20.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

赵一德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陕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人均突破1万美元。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果丰硕,大飞机“起飞”、“嫦娥”探月、珠峰“测高”体现了陕西科技担当。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健全,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6000和6100公里,县县通高速如期实现。区域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陕北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提升0.6个百分点,陕南生产总值增长46.2%,全省城镇化率提高5.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第12位;新增上市企业17家;国企净资产和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2.8%、23.3%。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6.4%和10.2%。

“十三五”期间288万人实现脱贫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陕西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行动,落实“人盯人”、“一对一”举措,18.34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1.4万个,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900座,销售扶贫产品122.2亿元,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长17.8%。苏陕扶贫协作持续深化,1854个项目惠及20.89万贫困人口。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陕西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期间,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4.93万户贫困群众搬入新居,预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692元提高到12491元,占全省农村居民收入的比重由88.5%提高到93.8%,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今年GDP目标增长6.5%左右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陕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 5%和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赵一德指出,2021年,陕西要多措并举促消费。适应不同群体需要,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充分挖掘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

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

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精心组织传统商品促销活动,大力培育线上零售、教育、医疗等新型消费,实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咸阳、渭南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改造提升5条省级商业步行街,创建10个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在扩大消费中不断改善城乡群众生活品质。

赵一德指出,陕西将继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落实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若干措施,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对接,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向区域经济合作升级。深化关中协同创新,加快构建规划协同、产业合作、设施共建、服务共享、政策联动的融合发展新机制。

推动陕北转型升级,支持榆林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支持延安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陕南绿色循环,打响秦巴生态品牌,加快实现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

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以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为重点加快建设西安都市圈,促进西安与宝鸡、铜川、渭南、商洛等城市联动发展。推动榆林、延安、汉中等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尊重陕南自然山水格局和脉络,加强汉江两岸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人口相对集聚、产业布局相对集中。

报告指出,2021年,陕西将以价值链延伸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高标准打造宝鸡、延安等国家物流枢纽,支持陕南建设多式联运内陆无水港、陕北建设能源化工物流园区。

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秦岭国家公园建设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陕西要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加快建设综合智慧监控系统,建立“天地一体化”、网络化与网格化相结合的监管体系。依法依规推进小水电退出,强化尾矿库治理,持续巩固“五乱”整治成效。抓紧制定产业准入清单和巴山保护办法,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秦岭国家公园建设。

完善生态多元化补偿机制,支持商洛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扎实开展陕南硫铁矿治理,完成白河硫铁矿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和4处清污分流工程。通过系统治山、条例护山、规划管山、智慧控山,坚决守好中华民族的祖脉。

举全省之力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

赵一德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陕西将以“精彩圆满”为目标,举全省之力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全力打造一流场馆环境,精心设计竞赛流程和各项保障方案,组织好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双先”表彰等重大活动。坚持结果导向,放大全运综合效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提升群众获得感和陕西知名度。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