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宝武“十三五”粗钢产量翻番,陈德荣:要实现技术引领
01-22 21:21: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粗钢产量翻番、实现亿吨跨越、利润总额增长逾5倍……这是中国钢铁行业的龙头、钢铁央企中国宝武交出的“十三五”成绩单。

中国宝武党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暨2021年干部大会现场,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发言 微信公众号@友爱的宝武 图

以上数据来自1月20日召开的中国宝武党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暨2021年干部大会。会议听取了钢铁央企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代表党委所作的题为《继往开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工作报告。

陈德荣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宝武发展跃上新台阶。粗钢产量从5849万吨提高到1.15亿吨,几近翻番,实现“亿吨宝武”的历史性跨越。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分别增长115%和548%。世界500强排名从2016年的275位跃升至2020年的111位。

陈德荣表示,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宝武还存在着很多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科技创新滞后;整体资产效率不高;整体规模引领能力不足;国际化发展裹足不前;改革进展缓慢;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企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陈德荣在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宝武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高科技做强,实现技术引领。坚持高效率做优,实现效益引领。坚持高市占做大,实现规模引领。坚持国际化发展,实现世界一流。坚持生态化协同,实现共同发展。

为推动中国宝武“老大”变“强大”,陈德荣在报告中要求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要强化科技创新力量,全面构建绿色发展新优势。科学技术是安身立命之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特别是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大力发挥科技创新对做强中国宝武的驱动支撑作用,强化科技力量建设,走好创新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绿色钢铁精品制造,大力推进智慧制造支撑绿色发展,用宝武科技力量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二要大幅提升全要素效率,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石。市场竞争的关键是效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指示精神,防止大企业病,狠抓短板弱项,以高效率谋取高效益。

三要全力谋求高市占,充分释放规模效应。以挖潜提存量、以联合谋增量,实施联合重组“超亿吨宝武”规模引领工程,以高市占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

四要健全生态圈产业体系,打造协同发展新格局。建设钢铁生态圈是中国宝武践行新发展理念,基于大格局、大视野下提出的使命担当,要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理念,通过交叉赋能和网络效应,建立高质量命运共同体,使钢铁生态圈成为畅通“两个循环”不可或缺的重要链接。

五要突破国际化发展瓶颈,服务“两个循环”。全球资源配置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指示精神,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化工程。

六要抓好改革攻坚,激发发展强劲动能。改革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的重要源泉。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深化国企改革的指示精神,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为契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工程、实施具有宝武特点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创新工程,推动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紧扣“两个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有关要求,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突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