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中心城区如何“瘦身健体” | 市人大代表、北碚区委书记周旭:“瘦身”添活力 “健体”提能级
01-22 19:4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中心城区“瘦身健体”,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物流基地等功能与设施,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建设郊区新城和特色小镇,实现多中心、串联式、组团化发展。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表示,北碚将突出“高”“新”特点,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在推进中心城区“瘦身健体”中发挥示范作用。

untitled_副本.png

高新产业下好“先手棋”

近年来,一线城市也正在或即将面临“大城市病”,比如产业发展不够均衡、公共资源分配不均、可持续发展潜力不足等。

对此,北碚几年前就展开了行动,有效疏解一般性制造业

周旭介绍,近年来,北碚区先后淘汰烧结砖瓦窑、火电、水泥等15家落后(过剩)产能生产线。截至目前,钢铁、火电等“两高一资”产能完全关停退出。

实现城市“瘦身”的同时,北碚也在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不断“健体”。

据了解,目前全区已有100余家企业开展了智能化改造,成功创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4家。

周旭介绍,近年来,北碚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西南)中心、重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陆续落户北碚。

同兴工业园区被授予“重庆市材料产业特色示范基地”称号,高新区歇马园被授予“重庆市传感器产业园(建设基地)”称号,北碚主导产业发展已向特色化和中高端迈进。

接下来,北碚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幅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规上工业中的比重,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民生福祉跑出“加速度”

 “重庆两会”期间,教育、医疗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问题备受关注。北碚如何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周旭表示,北碚将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让群众共享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

数据显示,2020年北碚区正式建成投用10所学校,增加学位15390个,满足了新建城区迅速增长的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据了解,10所新学校均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运动场等,布局合理、配套完善。

以重庆市兼善中学蔡家校区为例,该学校的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明亮的教室,多功能的实验楼,崭新的塑胶跑道,新建好的每个教室都配有一体化教学平台,老师通过一体化教学平台,让教学变得数字化,超清的视频效果让教学如临现场。

周旭透露,2021年北碚还将建成投用4所学校,计划动工建设6所学校

“这些学校完成之后,将增加12000余名学位,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就近入读优质学校的需求。”

周旭表示,北碚将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推进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谈到如何建设郊区新城、特色小镇,周旭表示,北碚要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从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魂、没有根的。北碚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我们要用好人文、生态两张名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打造近悦远来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2018年3月,金刚碑古村落正式启动修缮工作,注重以保护和传承性修复为主,对周边其他配套建筑物进行改造,最终以文物建筑、传统建筑构成聚落中心,生成12个建筑群,展现其独树一帜的历史风貌。

在修缮工程中,金刚碑的老建筑会尽可能地保留下来,在有效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产城景融合发展。

周旭表示,北碚还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注重整合乡村特色资源,因村制宜,示范带动,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乡风浓郁的美丽乡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图/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龙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