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恒大强行介入中介赛道,要迈几道坎?
12-31 10:0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2d0e2bc3c5899aad77db05061c48f4b.png

占据了2020年地产行业新闻爆点榜的恒大,在即将结束的2020年,再次引爆行业:正式官宣房车宝集团揭牌,进军住行领域的存量市场。具体来说,就是以一个巨无霸式的搅局者出现在地产和汽车的中介市场上。

房车宝宣告出世,手笔不可谓不大,直接联合了152家中介机构共谋大业,目前手头拥有的经纪人会员为2000多万人,线下门店则超3万个。这两个数据,前者为全球第一,后者在国内也属于头部位置。

就这架势,估计诸如贝壳等等中介机构恐怕有点头大,其他窥觑这块巨型蛋糕的大型开发商,估计也会打个激灵。

毕竟,恒大拥有全国巨量物业这个基本盘,而且这个基本盘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就是经纪人会员,一旦将2000多万会员在地产系统中激活,对当下的地产中介来说,无疑具有碾压式的优势。同时,将国内152家中介机构整合到旗下,则立即拥有庞大的线下门店基础,辅助以物业服务“基地”,这种生态性布局,让其作为后来者,却马上拥有其他中介机构不具有的先手棋。

而更重要的是,这一平台的搭建,恒大数量巨大的地产项目,可以直接将渠道改道为房车宝,房车宝就可直接从“爸爸”手头挣钱。这笔钱有多少呢?按照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的公开说法,新房行业一般在2%到3%。而来自开发商的说法则有高达10%以上的。就算按照最保守2%计算,恒大2020年的销售目标是8000亿,渠道费用也应该在160亿。这可是无地产商背景的其他中介机构无法拥有的有一个基本盘。

不知道线上线下一直在强力布局的贝壳和新进入中介交易环节的天猫好房慌不慌,但这对中介市场的冲击一定是巨大的。

那么,房车宝是不是将会无敌呢?答案是,不一定,至少有几道坎需要迈,有几个基因需要得到快速进化。

首先是整合到旗下的152家中介机构,他们或多或少能在贝壳等等中介和市场周期一轮一轮的洗礼下活到现在,不管是在全国还是在局部区域,都应该是行业里的“英雄”。但无数英雄的集合并不是N个1相加的结果,各自的小算盘与平台之间从规则磨合、利益分享、文化融合等等方面都是巨大的挑战。

其次,房车宝这类平台,及其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制定符合市场需要的规则,这是能否将线上线下打通、能否激活2000多万会员、能否将恒大生态体融为一体的关键。在这方面,无论是天猫好房还是贝壳找房,都已经走在了房车宝的前面,房车宝作为追赶者,首先要做的就是规则超越,形成独有优势。否则,将会是一道巨大的门槛。

另外,房车宝揭牌,口号即为“数字科技”。讲真,房车宝的口号是其挑战既有市场利益获得者的核心工具和方法,不过,就当下的“数字科技”来说,天猫好房是阿里的技术背景,而贝壳则有大量的“数据”积淀,要想超越,得在数字与科技上两翼齐飞,这对房车宝来说,真的是动力也是压力。毕竟恒大的基因里,强势的管理才是其显性基因,数据和科技还不是强项,更何况,这里的数据和科技还必须要互联网思维作为基座才行。

而在汽车中介市场,对于恒大来说,及其可能通过左手二手、右手新车的模式,来开辟汽车的全新销售模式,这可不比以旧换新的玩法,而是直接用二手车拉动恒大汽车的销售,从而在市场上找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切口进入到汽车销售和中介领域中去。但这是完全考资金和手艺的活儿,弄不好,房车宝从地产领域凭借实力挣来的钱,可能会在汽车领域凭借实力花出去。毕竟,那些“没有中间商吃差价”的中介机构,也在喊遭不住了。

当然,还有一个未知因素在于,其他的地产开发是否也会在中介领域插一脚?如果这样,那么摆在房车宝面前的提坎,则会更高更难。

无论如何,这个消息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有搅局者,那些曾经的屠龙少年变恶龙的机会就会少些。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