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款“重庆造”新型智能火箭姿控动力系统试验成功
12-15 10:5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企业零壹空间获悉,该公司近日顺利完成新型智能火箭姿控动力系统鉴定量级力学环境试验与整机热试车试验。试验验证了“以钛合金3D打印气瓶为主体,预制内部流通孔道,各组件插装模式”系统方案的合理性与正确性,试验获得圆满成功,为新型智能火箭“上天”提供可靠保障。

4.jpg

据介绍,姿控动力系统通常由气瓶、贮箱、各类阀门、推力室及导管等组件组成,主要为运载火箭末速修正和姿态控制提供动力,是运载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确保火箭精准飞行。

零壹空间姿控动力系统先后通过了低频冲击、正弦扫描、随机振动和高频冲击四项鉴定量级力学环境试验项目。所有试验均顺利完成,试验后产品外观没有损伤,试验数据正常。这意味着,该姿控动力系统的力学环境适应性良好,响应速度快,预包装方案的可行性高,能够适应新型智能火箭全寿命周期力学环境条件。

经过了鉴定量级力学环境试验这一次“初试”之后,姿控动力系统迎来了决定它能否上箭的“关键一战”——整机热试车试验。

此次热试车试验先后通过模拟箭体飞行状态俯仰、偏航、滚转及组合工作的飞行工况需求,对产品稳态、脉冲等工作进行了考核,获取了单台、双台、三台推力器开启时,三种情况下减压阀后压力传感器压力变化。

结果表明,系统各组件之间的匹配性良好,减压阀进出口压力参数、推力偏差、响应时间等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系统参数调整计算正确,标志着姿控动力系统工作协调性良好,可参加新型智能火箭的飞行试验。

5.jpg

零壹空间自研姿控动力系统取消传统管路连接各功能部件,创新性应用钛合金3D打印技术,以异型气瓶为基础,对系统进行一体化设计,且提前预制了内部流通孔道,减少管路组件,实现了与传统管路连接方案相同功能前提下,全系统减重34.38%,质量不超过10kg,系统结构可靠性大幅提高,在3000g冲击环境条件下适应性良好。

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智能火箭采用许多新技术,除了姿控动力系统的钛合金3D打印技术、移动测发控方舱外,还有许多“黑科技”。

零壹空间专注于智能、快响运载火箭研制,注重火箭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技术布局,狠抓火箭底层技术,已实现从火箭总体设计到发动机、电子等核心分系统和关键技术的独立研发和自主可控。其中,公司自研火箭即将完成第四次发射,自研发动机已累计完成上百次点火试车,自研电子产品已完成多次飞行试验并交付客户,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积累,多项产品性能参数均超过现有同类产品,且已完成批生产能力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